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生奇錯 當孟母「怪獸媽」


放大圖片

一己私慾變「私肉」 「甘於平淡」誤解為「頹廢懶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考評局每年的考試報告均會羅列考生犯下的搞笑錯誤,今日最新出版的文憑試各科《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之中,中文科和英文科均有一大堆常見錯別字,有考生將一己私慾寫成一己私「肉」、將眾生平等寫成「終」生平等、將Attract(吸引)寫成「Attrack」等。另外,考生對不少中國的典故和四字成語有「另類見解」,例如認為孟母三遷的孟母是「怪獸家長」、「擇善固執」等同是「自以為是」、「甘於平淡」就是「不思進取、頹廢懶惰」等,令人啼笑皆非。

考評局每年都會出版考試報告,闡述當年的考生表現,當中不乏令人失笑的錯誤。在中文科方面,除出現上述一己私「肉」、「終」生平等外,也有人把前途寫成「錢」途;口腹之慾寫成口「福」之慾;建議寫成「見意」等。

竟指樓價高 搬3次「不可行」

部分考生則對中國的典故和四字成語抱持「另類見解」,如孟母三遷是家喻戶曉的故事,講述孟子母親為了讓孩子有良好的教育環境而搬家3次,但有考生卻指孟母是「怪獸家長」、「溺愛子女」,並指現今樓價高企,搬家3次是「不可行」。此外,也有考生將「擇善固執」等同「自以為是」、將「甘於平淡」視為「不思進取、頹廢懶惰」。

此外,有考生將自己的意見形容為「高見」,並自行創作出「大樓方案只此家,一錘定音誇啦啦」等說法。

career竟唸Korea

英文科方面,考生也有不少常見錯字和錯誤發音,例如將Quizzes(小測)寫成「Quizes」;Broadening(拓闊)寫成「Boardening」;Attract(吸引)寫成「Attrack」。發音方面,則將daughter(女兒)唸成doctor(醫生);將career(事業)唸成Korea(韓國)等。

考生也有「中式英文」的問題,例如說「use my eyes to see(用我的眼去看)」、「foreign country people(外國人)」及「I very enjoy it(我很享受它)」等。此外,題目要求考生向「Young Post(以年輕人為受眾的報紙)」編輯寫信發表意見,有學生誤以為「Young Post」是一個人,令行文的內容變得非常古怪。也有考生在口試時一直說認同其他考生意見,但到自己表述時,竟說出相反見解等。

中、英文科考試報告均建議,考生平日應「時時學,處處學」,以鞏固語文基礎,少用陳腔濫調,並多思考、多分析,以融會貫通。

相關新聞
考生奇錯 當孟母「怪獸媽」 (2015-11-10) (圖)
考生「高見」:劉進圖擁《蘋果》? 三農致飢荒搶掠? (2015-11-10)
議員倡重檢免費幼園質素 (2015-11-10)
職訓局4院月中辦資訊日 (2015-11-10)
三成學童焦慮 隨時「驚到大」 (2015-11-09) (圖)
基金蒐71「師夢」 保育拍戲多元化 (2015-11-09) (圖)
校園放大鏡:三翁祐生奪動畫獎揚威澳洲 (2015-11-09) (圖)
TSA理念佳 實踐「走歪路」 (2015-11-06) (圖)
STEM課程倡增教DNA編程式 (2015-11-06) (圖)
8自資院校內地招生待批 (2015-11-06)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2015-11-05) (圖)
2016/17學年部分SSSDP學費增幅 (2015-11-05) (圖)
「五不」回應TSA 吳克儉︰個別因素致狂操 (2015-11-05) (圖)
家長怕蝕底 盲操TSA (2015-11-04) (圖)
粵港大學校長交流拓合作 (2015-11-04) (圖)
411校加強無線網絡基礎設施 (2015-11-04)
全日制課程資訊 公大周末介紹 (2015-11-04)
港人英語水平差過越南? (2015-11-04) (圖)
專家質疑:自薦非抽樣 排名恐非真水平 (2015-11-04)
製光轉電納米片 浸大學者揚威 (2015-1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