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放大圖片

■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高官會早前在菲律賓舉辦。 資料圖片

期待明年完成戰略研究 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20國集團(G20)領導人第10次峰會,並於17日至19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菲律賓媒體稱,菲方高度重視習近平出席APEC,並將安排中方壓軸演講。中國外交部10日表示,習近平屆時將闡述關於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張。對於亞太自貿區建設,中方期待明年完成集體戰略研究,在明年年底的峰會上給領導人提供一個比較可操作的政策建議。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10日在吹風會上介紹,這次G20峰會的主題是「共同行動 實現包容和穩健的增長」,圍繞包容、落實、投資三大要素展開討論,討論具體涉及世界經濟形勢,包容性增長,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改革,貿易能源發展,反腐敗等議題,會後將發表領導人公報。

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提出思路措施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上表示,中方期待G20峰會上能夠就G20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能夠就深化全球價值鏈的發展合作,發展中國家的關切,發展中國家的需要,建立更加包容的國際經貿體系方面提出思路和措施,來推動全球貿易的增長。

17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將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據悉,此次會議的主題是「建設包容經濟 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具體的議題包括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增長等,會議也會發表領導人的宣言。

闡述亞太區域合作政策理念主張

李保東介紹,習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重要演講,將出席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領導人的歡迎晚宴,兩個階段領導人的非正式會議和午宴。習主席在會議中會發表重要講話,闡述關於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張,介紹北京APEC會議成果的落實進展,結合「十三五」規劃建議,闡釋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政策舉措。

去年的APEC會議上,習近平宣佈,決定啟動和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這是亞太自貿區被提出10年後,第一次有了實質性的進展。知名國際問題專家蘇浩向媒體表示,去年的會議上所有成員共同確定了這個目標,今年的一大議題將是討論具體如何落實。

王受文表示,中國積極推進亞太自貿區的建設,期待此次APEC會議上各方對集體戰略研究的進展給予評估、指導和推動,目的是明年完成集體的戰略研究,在明年年底的會議上給領導人提供一個比較可操作的政策建議,最終是為實現全面的,高質量的,平衡的,包容的亞太自貿區創造有利條件。

中國外交部網站9日發佈消息稱,在北京會議一周年之際,中方向APEC會議提交了《APEC北京會議成果落實進展報告2015》,將在領導人會議之前舉行的2015年最後一次高官會和雙部長會上審議。此外,《金磚國家郵報》9日稱,在G20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也將探討中國去年提出的亞太自貿區倡議,預計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對中國的倡議表示支持。

據悉,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統計,截至2013年,亞洲地區的自由貿易協定從2002年的36個增至109個,另有148個正在談判之中,兩者相加達到257個。亞太地區各類自貿協定紛繁複雜,各自分立,這些「競爭性合作」充滿博弈色彩而又缺乏相互協調。2014年北京APEC韓方代表團成員、韓國APEC研究組織事務局局長、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亞太室室長鄭哲說,亞太自貿區將有利於區域經濟一體化,在亞太地區進一步推動投資自由化,以實現亞太地區貿易投資利益均衡化。

相關新聞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押解過程特事特辦 航班餐具不見刀叉 (圖)
查實港431宗個案 涉逾億元資金
收買港人馬仔 仿製警執法證件
話你知:台主犯第三地作案避重刑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10月PPI同比降5.9% 連續44月負增長 (圖)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新版人民幣百元鈔明發行面世
航天紀念鈔啟預約兌換 (圖)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圖)
商務部冀兩岸達成貨貿協議 (圖)
習近平將會見普京
菲總統承諾APEC不談爭議問題 (圖)
改進防撞系統 華學者獲英國航空獎 (圖)
專家:中國戰機南海訓練 他國勿說三道四 (圖)
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國防教育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