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接掌商經局兩署


放大圖片

■蘇錦樑昨日透露,原本隸屬商經局的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轉由創科局管轄。莫雪芝 攝

局長待中央任命 蘇錦樑:專注發展經貿旅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經過多年轉折,創新及科技局終可於下周五成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透露,原本隸屬商經局的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轉由創科局管轄。商經局日後仍由兩個科組成,工商及旅遊科組織架構不變,通訊及科技科則改名為通訊及創意產業科(見表)。至於創科局新任局長是誰及其工作目標,蘇錦樑表示,新局長需經特首提名及中央任命,下周五創科局成立大家便知曉,新局工作目標也應交由他解答。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五以大比數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兩項撥款申請,創科局將於下周五正式成立。蘇錦樑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 ,特區政府多年來推出多項措施,例如成立研發中心,設創新及科技基金等,為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奠定一定基礎。創科局成立後,將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包括科學園、數碼港及生產力促進局緊密聯繫,促進官產學研方面的合作。

被問及創科局局長和副局長人選,以及新局成立後的首要工作,蘇錦樑均沒有正面回應,只稱新局長的任命由行政長官提名,再由中央任命。創科局成立時大家就會知道人選。至於創科局的首要任務,亦需留待新局長日後說明。

創意產業暫不交創科局

至於未來兩局的架構分工,蘇錦樑透露 ,原本隸屬商經局的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轉由創科局管轄,負責跟進及處理創新科技及政府資訊科技事宜。商經局亦會重組,現有的工商及旅遊科的組織架構維持不變,但通訊及科技科則會改稱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專注於本港的通訊和創意產業發展,兩科轄下合共仍有7個部門,以及11個駐海外經貿辦事處,並計劃明年於印尼雅加達多設1個。

他又解釋,創意產業不交由創科局負責,乃因創意產業和創新科技是兩回事,創意產業未必牽涉科技。不過在創科局運作一段時間後,若大家認為創意產業在邏輯和政策上撥歸創科局會較易處理,當局持開放態度。

港將辦「一帶一路」論壇

對於被業界批評推動創新及科技不力,蘇錦樑指出,前晚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人員,均肯定了香港在發展創新及科技的環境和成就。他認為不應只看自己短處,也要看本港的機遇和優厚條件,以負面角度看事物,只會令自己不開心。

他表示,商經局日後將可更專注推動經貿和發展旅遊業,其中包括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市場,加強內地和海外的經貿工作,支持港商參與為促進「一帶一路」而舉行的貿易研討會議,包括明年中在香港舉辦一個以「一帶一路」作主題的大型論壇,以突顯香港在「一帶一路」的重要角色。

指應善用政策助港發展

他又指,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商貿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發展。這正正是本港的發展方向,既然國家推出這麼好的政策,更要善加利用來發展香港,使本港經濟得以持續增長。

電影業方面,蘇錦樑透露,接下來會有多項計劃,其中「電影製作資助計劃」的細節已於前日公佈,在未來兩年向最多24部電影提供現金津貼,鼓勵香港有更多小型電影製作,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演出和參與電影製作機會。而創意產業亦包括時裝業,未來3年本港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師和品牌,為有潛質時裝設計師提供創業培育服務等。

相關新聞
半數選民向「挺佔」候選人說不 (圖)
福建社聯逾4000義工助選 (圖)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梁振英:宅地郊園需平衡 (圖)
創科局接掌商經局兩署 (圖)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教唆13歲女賣身富二代 獸母:有錢唔賺真戇居
「代母職」獲同情 懷仔外婆緩刑 (圖)
迪園加價8% 「金卡」獨減13.7% (圖)
10景點獲配對基金千萬吸旅客 (圖)
乾貨檔遇冷 年宵反映市道差 (圖)
民記獻策施政 4範疇220招 (圖)
嶺大生爆粗辱何君堯 校董嘆博雅淪不雅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涉嫌嚴重違紀 (圖)
縱容種族歧視 美大學校長辭職 (圖)
昂山:新總統無實權 聽命於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