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容種族歧視 美大學校長辭職


放大圖片

■密蘇里大學校長沃爾夫宣佈引咎辭職。美聯社

球隊成員絕食罷賽 師生威脅罷課

美國密蘇里州逾8成人口是白人,種族歧視情況嚴重,去年黑人青年布朗更於該州弗格森鎮遭白人警員槍殺,觸發全國大示威。布朗事件後,密蘇里大學校園種族歧視變本加厲,但校長沃爾夫一直沒就此公開表態和嚴正處理,引起學生示威表達不滿。示威活動近日不斷升級,有學生更絕食抗議,亦有師生揚言罷課,沃爾夫前日終與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校長洛夫廷先後宣佈辭職,試圖平息風波。

57歲的沃爾夫2011年起出任密蘇里大學校長,此前沒有領導學府的經驗。該校黑人學生比例僅約7%,在校園經常遭歧視,學生曾多次投訴,但沃爾夫未有正視。

黑人學生遭辱罵 糞繪納粹標誌

今年9月,哥倫比亞分校學生會黑人會長黑德在校內行走時,遭一架小型貨車上的人公然以種族歧視語句指罵他;上月亦有白人學生醉酒後,出言侮辱黑人學生會成員。學生事後在校園靜坐抗議,又趁上月校友巡遊,走出馬路攔截沃爾夫的座駕要求對話,沃爾夫未有下車,示威者被警員抬走。

連番示威未能消除種族歧視情況,上月有人在學生宿舍用糞便畫下納粹標誌,令學生對沃爾夫的不滿愈演愈烈。

洛夫廷上周五發聲明譴責種族主義,表示校方明年1月起會要求新生接受種族多元教育。沃爾夫其後承認學校要改變,明年4月會發表改革計劃,推廣種族多元及包容,但此舉未能平息學生不滿。美式足球代表隊成員巴特勒上周起絕食抗議,逾30名隊員上周末宣稱,除非沃爾夫下台,否則不會出賽或受訓,亦有師生威脅罷課。

校委會前日召開會議,沃爾夫指學生的訴求清晰實在,他要為學生的不滿負全責,決定引咎辭職。他又指學生與校方拒絕互相聆聽,警告這無助事態改善,促請學生及教職員重新對話,以溝通及互相學習達至改變。洛夫廷數小時後亦宣佈將於年底離任,轉為領導研究工作。

校委會承諾致力建立尊重文化,將盡快公佈新校長人選,亦會檢討學校種族守則,改善對種族歧視受害者的支援。黑德表示學校改革方向正確,對此渴望已久。

500學生慶祝 州長表支持

前日約500名學生在學校廣場聚集,慶祝沃爾夫下台,結束絕食的巴特勒亦有到場,他身體仍然虛弱,需由同學攙扶。帶領示威的學生團體ConcernedStudent1950成員艾倫稱,前日只是結束學校欺壓制度的開端。密蘇里州州長尼克松形容沃爾夫辭職是必要一步。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霍士電視台/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半數選民向「挺佔」候選人說不 (圖)
福建社聯逾4000義工助選 (圖)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梁振英:宅地郊園需平衡 (圖)
創科局接掌商經局兩署 (圖)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教唆13歲女賣身富二代 獸母:有錢唔賺真戇居
「代母職」獲同情 懷仔外婆緩刑 (圖)
迪園加價8% 「金卡」獨減13.7% (圖)
10景點獲配對基金千萬吸旅客 (圖)
乾貨檔遇冷 年宵反映市道差 (圖)
民記獻策施政 4範疇220招 (圖)
嶺大生爆粗辱何君堯 校董嘆博雅淪不雅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涉嫌嚴重違紀 (圖)
縱容種族歧視 美大學校長辭職 (圖)
昂山:新總統無實權 聽命於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