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母職」獲同情 懷仔外婆緩刑


放大圖片

■周紹璇昨穿全身灰色居士服出庭。

盼覓有心人領養外孫 官指量刑平衡法與情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無證男童肖友懷(懷仔)非法留港達9年,其66歲外婆周紹璇早前被入境處控以一項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違反逗留條件罪。沙田裁判法院馬漢璋主任裁判官昨日在判刑時稱,量刑時要平衡法與情。有鑑於此案具特殊性,同情周婆婆多年來「外婆代母職」,故判以監禁4個月,緩刑3年。昨日以全身灰色居士服出庭的周紹璇,在庭外被問及會否安排懷仔來港時稱,不知有何打算,但想盡快與懷仔見面。她承認自己做錯要承擔後果,兩婆孫目前唯一的願望是找到好心人領養懷仔。

義務資深大律師潘熙昨日稱,感化報告經3次會面及一次家訪完成,詳盡分析,建議周不需執行感化令,指她重犯機會低,沒有刑事記錄,案中無經濟得益,又向法庭呈上相類案件的統計表,指38宗之中,有35宗案件均判以被告非即時監禁,包括全港矚目的英菲父母秘藏混血女兒案件,父親判囚8個月,緩刑兩年。同時,懷仔事件經傳媒廣泛報道後,周紹璇受網上惡意攻擊,每次回到報稱的住址觀塘順利h都被鄰居嘲笑,備受壓力。

懷仔親筆信:願代婆婆坐監

懷仔亦親筆撰寫求情信,指願代替婆婆坐監,希望法庭原諒婆婆。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不認識懷仔的外藉男士及馮女士也撰寫求情信,提及周年老多病。

潘律師求情稱,周紹璇一生清貧,與丈夫同做保安員維生,輪流返早更及夜更,一心全天候照顧懷仔,至今年才申請綜援,而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曾提供金錢支援,現有熱心港人每周3次北上深圳教懷仔讀書寫字。

馬官強調,有心人不論國籍均向周婆婆伸出援手,可謂「人間有愛」。考慮法庭角色,逾期居港者如非法傭工留港,必然對社會財政、旅客監控及公眾安全構成壓力,法庭不能只聽辯方一面之詞。

經感化官專業調查,法庭接納周案背後故事,事件因反叛的女兒掀起故事序幕。報告提及被告女兒先育有一女,曾要求周照顧。後來被告女兒在中國朝陽市生下懷仔,且遺棄他於郊外,周便自此肩負照顧懷仔重任。2006年懷仔持雙程證來港,但被告丈夫謊稱是單程證,懷仔便留港9年。

愛心港人每周三赴深義教懷仔

周紹璇事發後近4個月來,都是深、港兩邊走,一直想孫兒讀書,但附近的小學都說學位額滿。不過,最近有一位香港人每逢星期一、三、五會專程到深圳義務教懷仔中英數,惟對方不願意公開身份。

兩婆孫在深圳曾搬遷數次,周紹璇指,除了早上會帶懷仔跑步,其餘時間都盡量留在家中,不敢上街,又對自己9年前的決定感到後悔。自己年紀大,無能力陪蚚h仔。即使有沒有官非,都希望他將來有人照顧。懷仔則指,不習慣在深圳生活,他最擔心的是他感覺外婆好像被自己連累。

相關新聞
半數選民向「挺佔」候選人說不 (圖)
福建社聯逾4000義工助選 (圖)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梁振英:宅地郊園需平衡 (圖)
創科局接掌商經局兩署 (圖)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教唆13歲女賣身富二代 獸母:有錢唔賺真戇居
「代母職」獲同情 懷仔外婆緩刑 (圖)
迪園加價8% 「金卡」獨減13.7% (圖)
10景點獲配對基金千萬吸旅客 (圖)
乾貨檔遇冷 年宵反映市道差 (圖)
民記獻策施政 4範疇220招 (圖)
嶺大生爆粗辱何君堯 校董嘆博雅淪不雅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涉嫌嚴重違紀 (圖)
縱容種族歧視 美大學校長辭職 (圖)
昂山:新總統無實權 聽命於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