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乾貨檔遇冷 年宵反映市道差


放大圖片

■過去3年只競投乾貨攤位的慈善組織「自在社」,今次以6.15萬元投得場內中間位置的主題攤位,組織籌委張先生(左二)表示,今屆主題攤位價格不太昂貴,他們在上屆亦競投兩個乾貨攤位,認為價格相距不大。 梁祖彝 攝

維園8主題攤位最高7.42萬成交 年跌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2016農曆維園年宵快餐攤位成交價高開63萬元,創15年來的新高,但昨日主題攤位及首批乾貨攤位卻交投淡靜。8個主題攤位最高成交價為7.42萬元,按年下跌14%;乾貨最高成交價為7.45萬元,較上屆的10.1萬元為低。投得最貴主題攤位的和興隆董事劉智穎指,今年沒有年三十晚,並踏正周末,擔心人流減少,又形容「今屆年宵將會是過去10年最『普通』的一年」。有經濟學者分析,快餐及濕貨攤位均做應節生意,「1年只有1次,市民點都會買點年花行大運」,故攤位成交價會較高,但乾貨攤位僅售市面常見的貨品,市民不必在場內購買,成交價低開反映本港消費意慾下滑,經濟不景氣。

2016農曆年宵攤位昨日進行第二日公開競投,包括維園年宵8個主題攤位及144個乾貨攤位,惜場面冷清,入場人士由以往坐滿會場3層座位,減至昨日有近40餘個空位。

率先競投的是專賣賀年食品及用品,較普通乾貨攤位大一倍的主題攤位,以底價3.894萬元起跳,最多叫價13次,其間更出現短時間沒人競投的情況,成交價為6.1萬元至7.42萬元不等,較上屆最高價8.6萬元下跌14%。

和興隆恐今屆10年最「普通」

投得最貴主題攤位的和興隆董事劉智穎稱,成交價在預期之內,打算合共花費20萬元競投3個攤位,全部會出售花生糖、龍鬚糖等懷舊小食。不過他表示,今年沒有年三十晚,而年廿七至年廿九適逢是周末,擔心人流減少,形容「今屆年宵將會是過去10年最『普通』的一年」,預料生意額約為15萬元至20萬元,與上屆相若。

過去3年只競投乾貨攤位的慈善組織「自在社」,就以6.15萬元投得場內中間位置的主題攤位,組織籌委張先生表示,今屆主題攤位價格不太昂貴,他們在上屆亦競投兩個乾貨攤位,認為價格相距不大,故決定加入競投,幸而成功投中。

他續說,將會與多個慈善團體合作,售賣賀年飾物及二手商品,扣除基本費用後會全數作慈善捐贈用途。

消費意慾跌 乾貨檔租直插30%

至於首批乾貨攤位競投方面,底價為1.33萬元,當中有兩個以底價成交,最高成交價只為7.45萬元,較上屆的10.1萬元低逾30%。主題攤位及乾貨攤位成交價淡靜,較前日成交價高開的快餐及濕貨攤位「大唱反調」,經濟學者關焯照分析,快餐及濕貨攤位均做應節生意,「1年只有1次,市民點都會買年花行運」,但乾貨攤位僅售市面常見的貨品,若沒有特色產品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市民亦不必在場內購買,攤位競投成交價低開反映本港消費意慾下滑,經濟不景氣。

姚思榮:內地客意慾減再挫攤價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快餐及濕貨攤位的目標客群以本地客為主,反而乾貨攤位主攻內地旅客,直言「內地年花較香港便宜,內地客不會特意進場購買,反而會在年尾時段來港購買乾貨回家過節」。不過近期內地旅客來港意慾下降,加上零售市道不景氣,相信競投者因而會對價格有所保留,致成交價較上屆為低。

相關新聞
半數選民向「挺佔」候選人說不 (圖)
福建社聯逾4000義工助選 (圖)
跨國清剿電騙 海外押回254疑犯 (圖)
梁振英:宅地郊園需平衡 (圖)
創科局接掌商經局兩署 (圖)
內地通脹續降 通縮壓力增 (圖)
習近平:加快形成保障投資權益的股市
國際名牌爭搶中國「雙11」商機 (圖)
教唆13歲女賣身富二代 獸母:有錢唔賺真戇居
「代母職」獲同情 懷仔外婆緩刑 (圖)
迪園加價8% 「金卡」獨減13.7% (圖)
10景點獲配對基金千萬吸旅客 (圖)
乾貨檔遇冷 年宵反映市道差 (圖)
民記獻策施政 4範疇220招 (圖)
嶺大生爆粗辱何君堯 校董嘆博雅淪不雅 (圖)
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 涉嫌嚴重違紀 (圖)
縱容種族歧視 美大學校長辭職 (圖)
昂山:新總統無實權 聽命於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