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TSA如驗身 不必操練不應撤


放大圖片

■吳克儉表示,不應輕言取消TSA。圖為吳克儉出席「校園清潔.最佳拍檔」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有見近日社會十分關注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更有政客利用家長不希望子女過度操練的心態發動推倒TSA,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撰寫《局中人語》,再次解釋TSA根本不用操練,並強調不影響學生升班派位、不匯報學生個人成績等「五不」政策,呼籲大家以平常心面對TSA。他又指,TSA可提供客觀標準去了解學與教的強弱項,有助提升教育質素,不應輕言取消。

吳克儉昨日以《為TSA去蕪存菁》為題,再次釐清坊間對TSA的偏頗渲染。他指出,自己「極之反對操練學生」,希望學校及家長與政府一起聚焦消除操練文化。不過,他指出,TSA根本毋須操練,因為TSA只用來評估學生整體在小三、小六及中三這三個主要學習階段的中、英、數「基本能力」,並非高深學問,「學校不用操練學生,只須把課程目標融入教學當中,循序漸進讓學生掌握相關能力。」

助查找不足 宜平常心面對

他進一步指,TSA就如定期驗身,不需要事先「催谷」以求「過關」,反而應透過客觀及有效檢查,及早知道問題所在,以盡早跟進。他又指,TSA有「五不」政策,即不會匯報個人成績;不會用來決定升班;不會用作小六升中派位;不會用作標籤學校組別;也不是小學「殺校」指標,強調大家「應以平常心面對TSA」。

不及時評估 失改善良機

近日不少政客不斷向TSA潑污水,吳克儉亦指出,TSA能提供全港性客觀、全面及具質量的數據,有助學校針對性地完善學與教策略,讓學生得益;而政府亦能參考這些數據,檢討政策及為學校提供適切支援,以提升教育質素。不少研究結果都顯示,學習差異從小三升小四開始擴闊,「如果不及時在小三完結時檢視,留待幾年後才評估,甚至不再進行評估,便很可能失去改善的『黃金機會』......TSA有不可或缺的功能,不應輕言取消。」

不過,為了回應社會關注,當局發出通告和指引,要求學校正視操練及功課量問題,轄下「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亦正在檢討TSA,包括檢視題目內容、題型、實施安排等,並會加強與各持份者的溝通,期望明年第一季有初步方案及盡快落實,令機制更趨完善。

相關新聞
反對派十宗罪 今天票債票償
罪狀9:選舉「陰招」盡出 誠信破產 (圖)
罪狀10:混賬多籮籮 委託不放心 (圖)
罪狀1:策動違法「佔領」 破壞發展 (圖)
罪狀2:曲解基本法 破壞「一國兩制」 (圖)
罪狀3:疏忽地區工作 忽然關注民生 (圖)
罪狀4:誘學生犯法 魔手圖伸社區 (圖)
罪狀5:勾結反華勢力 「播獨」香江 (圖)
罪狀6:傳播戾氣 重創社會和諧 (圖)
罪狀7:發展拉後腿 民生難改善 (圖)
罪狀8:拉布浪費巨 為票始忍手 (圖)
票投民建聯 保港不會亂 (圖)
工聯撐勞工 爭標時取消對沖 (圖)
新民黨重建設 「專」做實事
經民聯拚經濟 「讓香港更好」
「西九新動力」「創建力量」建設九龍
督察協會:投無悔一票 選出實幹者 (圖)
智慧決心毅力 何君堯切實助樂翠 (圖)
律師會眾「元老」現身拉票
「傘友」扮記者傷鍾太 有片有真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