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遊蹤:北京交流 了解國家


放大圖片

■黃福榮指上京交流收穫豐。筆者供圖

大學經常鼓勵我們去不同地方交流,以增廣見聞,而歐、美、澳、紐、韓、日、新,都是同學的熱門目的地,今次我選擇了去北京。交流的目的有四:認識當地的人與事,認識國家、認識自己的城市和認識自己。內地與香港關係密切,但是我們對她的認識卻不足,我們在香港獲得的可能是片面之詞,並不公允。當我真正前往北京,居住了幾個月,對內地就有荍馦`入、或顛覆性的認識。

我們對內地人的印象,可能是嘈吵無禮,但是在我參加交流的北京大學裡,最嘈吵的卻是香港人,我們習慣「細聲講,大聲笑」;在餐廳的侍應都非常有禮,而且相當有耐性,想想我們的茶餐廳,真是天與地。

當然,交流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特別是在住宿問題上,同學之間的生活方式、習慣大不相同,導致我們在適應上有很多不便。比如說如廁,坐廁與蹲廁,就要花點時間克服。要不你去適應它,要不就尋找方法應對,經過幾個月,我們一直相安無事,出發前的憂心真是過慮了。

文化各有異同 須懂欣賞學習

北京大學的老師經常說中國充滿問題,的確在交流的幾個月中,我們都感受內地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過我發現他們會用很樂觀的方式去應對,特別是網民。比如說暴雨令北京水浸,他們指出問題之餘,更多的會用調侃說笑的方法去自娛,畢竟事已至此,日子要繼續過嘛!反觀香港,社會充滿戾氣,人人互相指責,但對於如何解決事情卻茫無頭緒。內地與香港的文化各有異同,內地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

科技落後北京 港應居安思危

港人經常用「國際大都會」來形容香港,但是我們在科技上卻是一個落後的城市,在北京和很多內地大城市,科技的革新很徹底,這幾個月在香港被熱議的Uber,內地不但有,而且已經有很多競爭對手,不讓它一家專美。我去北京之前,以為我們的八達通已經很先進,但去到北京才發現付款用卡已經是落後了,只要一個手機、一個微信或支付寶,就能完成付款、理財等等的服務。安坐宿舍,用外賣的應用程式,很快就有飯菜送上來。外賣電話?電召的士?在北京已經成為過去的事了。在一個發展速度飛快的地方作交換生,對於了解自己的城市,更加有居安思危的提醒。

離開香港,走到其他城市,自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在北京,我們經常聽到這個城市的問題是沙塵暴、霧霾、食安問題,我們多多少少產生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學生不是要有自己的看法嗎?有什麼比親自感受來得更好呢?能夠有第一身的經驗,與宿友一同討論,面對各樣的衝擊如何自處,探索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反思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一切一切,不一定能夠直接找到答案,但是一定會有端倪。

我不能說在中國、在北京交流是最好的選擇,畢竟我只去了一個地方,但一定比我們想像得要好,而且是好得多,好得令人懷念、好得令人不想回港。■香港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及中國歷史文化 黃福榮

相關新聞
「世襲」新高 跨境夾擊 小一「自收」 長子蝕底 (2015-11-24) (圖)
「大屋搬細屋」 博入喇沙落空茫然 (2015-11-24) (圖)
城大推創新創業鏈助師生 (2015-11-24) (圖)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2015-11-24)
公大入學資訊日 多場學科講座 (2015-11-24)
大學遊蹤:北京交流 了解國家 (2015-11-24) (圖)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2015-11-23)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2015-11-23)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2015-11-23)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2015-11-23)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2015-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2015-11-23) (圖)
對比國際性評估 TSA考核內容合理 (2015-11-20) (圖)
TSA與PIRLS比較 (2015-11-20) (圖)
PIRLS閱讀研究 港生贏能力輸態度 (2015-11-20)
11教職員獲菲博士 仁大確認正常途徑 (2015-11-20) (圖)
翁祐生進軍荷里活 奪中學動畫獎 (2015-11-20) (圖)
中大頒授碩學位典禮 表揚27學者 (2015-11-20) (圖)
浸大「愛共融」 (2015-11-20) (圖)
芭蕾少女堅持追夢 獲獎學金跳出香港 (2015-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