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大學一直被視為「象牙塔」,但近年院校熱衷把知識轉移至社區,並漸漸打破界限。香港大學昨日公佈2015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的得獎名單,表揚各學院教員對工商界或社會所帶來的經濟、社會或文化影響。其中港大牙醫學院臨床副教授王海明及其團隊,就透過牙齒發育年齡的評估,協助內地未有登記身份的無證兒童估計年齡,幫助他們進行身份證記,有關計劃於印度2個村落亦有推行。

除了上述項目之外,該校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梁綺雯的「健康素養與溝通促進計劃︰糖尿病知多D」亦被評獲獎,該項目包括一個免費的中文手機應用程式,讓使用者透過回答問題評估自己患糖尿病風險,在香港、美國、加拿大及其他亞太地區已有逾萬名用戶。

建築學院助理教授祁宜臻和副教授黃華生的「香港建築:中學教材之建築學導引」亦在得獎名單之上,他們製作了4本書共40個單元,把建築與文化、科學、藝術和科技結合。同時,該項目亦提供不同教師培訓活動如研討會、工作坊、實地考察和視頻等,逾九成受訪教師亦認為教材提高了他們的建築知識,逾八成半人認為有助教學。

其他項目還包括文學院選出的「Take Action!青年生態保育領袖計劃」、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選出的「外傭協進計劃」、教育學院幫助公眾認識自閉症的「打開心窗」、工程學院選出的「泛在感知信息化實時製造物聯網服務平台」等。

相關新聞
「世襲」新高 跨境夾擊 小一「自收」 長子蝕底 (2015-11-24) (圖)
「大屋搬細屋」 博入喇沙落空茫然 (2015-11-24) (圖)
城大推創新創業鏈助師生 (2015-11-24) (圖)
知識轉移社區 港大表揚學者 (2015-11-24)
公大入學資訊日 多場學科講座 (2015-11-24)
大學遊蹤:北京交流 了解國家 (2015-11-24) (圖)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2015-11-23)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2015-11-23)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2015-11-23)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2015-11-23)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2015-11-23)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2015-11-23) (圖)
對比國際性評估 TSA考核內容合理 (2015-11-20) (圖)
TSA與PIRLS比較 (2015-11-20) (圖)
PIRLS閱讀研究 港生贏能力輸態度 (2015-11-20)
11教職員獲菲博士 仁大確認正常途徑 (2015-11-20) (圖)
翁祐生進軍荷里活 奪中學動畫獎 (2015-11-20) (圖)
中大頒授碩學位典禮 表揚27學者 (2015-11-20) (圖)
浸大「愛共融」 (2015-11-20) (圖)
芭蕾少女堅持追夢 獲獎學金跳出香港 (2015-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