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錦松:TSA漸「變異」 須重新檢視


放大圖片

■梁錦松。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學界為了全港性系統評估(TSA)過度操練學生,近日惹起社會熱議。曾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推動教育改革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出席教育界論壇時表示,本身是家長,教育改革下,自己亦有受惠,包括當年取消小學學能測驗,令子女不用再操練。TSA則是其中一個「實施時好,而慢慢變異」的政策,如今有必要重新檢視,建議由非政府人士進行全面檢討,以作改善。

津貼小學議會昨日邀請前「財爺」梁錦松出席講座,分享對本港教育的見解。梁指自己從1997年至2001年間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曾為本港教育事宜出謀獻策。

回顧過去,梁錦松自言身為家長,當年亦有受到2000年教育改革影響,包括當年取消小學學能測驗,令他的子女不用再操練,形容這算是「身受其益」。

不過,他亦指出,當年設計的政策,並非每一項都能百分百跟隨原意執行,加上經歷時間洗禮,部分原意好的政策亦有可能變異,設計與實施或有落差,而TSA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未來數月接觸持份者聽意見

梁錦松認為,近10年教育形勢變得很快,是時候檢討;政府雖然會檢視政策,但以目前政治形勢,較難進行大規模檢討,建議可由非政府人士作出全面檢視及建議。他目前正研究香港教育問題,未來數月,會廣泛接觸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了解不同的立場及意見。

曾提「學位化」「師訓」吸新血

現場有教師關注小學教師學位化及相關薪酬架構問題,指小學教師被政府要求「學位化」,薪酬架構上卻與學歷不成正比,停留在文憑教師職系水平,難以吸引新血入行從事小學基礎教學,並批評這是「不公平機制」。梁錦松回應指,早在1997年已建議進行師資提升工作,要求新入職教師需要持有學位及完成師範訓練;自己當年提出「學位化」及「師訓」事宜,鼓勵有心從事教育的出色青年投身教育事業,「直至去年我才聽到這個問題(薪酬架構),我非常唔開心」,指政府沒有全面落實當時他們提出的教育建議,認為這是一個錯誤。

津小議會盼教育資源掛uGDP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於提問時表示,教育問題離不開資源,目前有不少先進國家及地區的教育資源早已跟當地生產總值(GDP)掛u,香港是否應該仿效以獲得更多教育資源?梁錦松認為,這問題值得社會廣泛討論,以求達至共識。

對於香港教育發展方向,梁錦松表示,知識日新月異,每過5年即已經歷一段知識半衰期,必須溫故知新才能與時並進,社會必須培養年輕人終身學習的能力及興趣,而單一學科專才已不足以應付大世界需求,鼓勵青年最少精通一門專業領域外,亦要培養廣闊知識面,兩者兼備才算理想。

相關新聞
職訓局學額1.85萬 增8課程 (圖)
港大3學者新招測甯P「晚年生活」 (圖)
拍泰斗粵劇身段 電腦評估傳薪火 (圖)
梁錦松:TSA漸「變異」 須重新檢視 (圖)
學界正能量:名校批「垃圾」 投匯知終膺西貢傑出生
能仁珠海工管課程准頒學位 (圖)
睆猺^萃:Make short work of含意可正可負 (圖)
中文視野:光影中銀幕上重溫余園
古文解惑:西山始得宴遊樂 形神終與萬物齊
雄辯東西:中學增潤課育IT專才 (圖)
康文展廊:「從豆奶到普洱」展覽 From Soya Bean Milk to Puer Tea exhibition (圖)
漫談英語:「骾親」不是開玩笑 (圖)
殺象奪牙全球說不 (圖)
概念圖:禁止象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