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大學副校長遭「抹紅」 退選教院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香港教育學院日前才公佈,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國際事務協理副校長劉駿(Jun Liu)為教院研究及發展副校長的唯一獲薦人,但教院昨日突然指劉駿以個人原因退出遴選,故原訂下月初舉行的兩場諮詢會因而取消。據了解,劉來自內地,曾先後出任亞利桑那大學及喬治亞州立大學兩校的孔子學院院長,雖然他已在美國工作生活逾25年,但別有用心者故意渲染其孔子學院的背景,揣測劉的到任將「染紅」教院。教院指尊重對方的決定,但感到遺憾,委員會會重新物色人選。教育界人士則慨嘆大學界的人事任命已變得政治化,情況很不健康。

劉駿出身於英文系,他在1982年起在蘇州大學擔任英文系講師,1996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外語和第二語言博士學位,1998年加入亞利桑那大學英文及語言學系任助理教授,2008年在該校創立孔子學院,並擔任總監至2011年。其後他轉職至喬治亞州立大學任國際合作平台協理副校長和孔子學院總監至今。

履歷亮麗 曾獲美國務院頒獎

他具有豐富的教學及管理資歷,在喬治亞州立大學擔任協理副校長時,推動該校與多個國際組織的合作,並加強與中國內地、韓國、南非、巴西及土耳其等地的聯繫。在2006年起,劉在英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組織(TESOL)擔任主席,在2009年起擔任世界漢語教學學會(ISCLT)的副主席,同年他更獲得美國國務院聯邦支援獎。另外,他在2012/2013年度獲得國際教育管理協會(AIEA)主席獎學金(Presidential Fellowship)。

雖然履歷表亮麗,但日前教院公佈劉駿獲推薦為研究及發展副校長唯一候選人後,部分媒體和教院師生刻意將其孔子學院院長的背景無限放大,稱他與內地「關係密切」;教院學生會更在facebook專頁製圖,以大字報形式渲染劉駿是「紅底」,毫無根據稱其任命會令教院「赤化」,揣測他會干預學術自由,更呼籲師生出席本於12月1日及2日舉行的諮詢日,似要圍攻劉駿。結果,教院昨日公佈劉駿以個人原因退出遴選。

胡少偉:「白色恐怖」難請人才

教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認為,部分媒體及學生將劉駿渲染成「紅底」的做法是「白色恐怖」,令招攬人才的難度大增。

張民炳:亂扣帽子 港校失賢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退選事件令人遺憾,也是教院的不幸。他指有些人向劉駿亂扣帽子,做法不公道,反映大學校園已事事政治化,想法狹隘,並有以「圍攻」方式討論事件的非理性現象。他表示,港校要從全球招募賢能,今次亂扣帽子事件不單趕走劉駿,也嚇怕其他出色學者,更影響香港的學術形象。

相關新聞
中證監掀整肅風暴 兩地券商爆股災 (圖)
傾標時資方「出爾反爾」 勞方離場
竹棚業抗議李卓人圖打爛飯碗 (圖)
解放軍職業化呼之欲出 (圖)
調整總部體制 打軍虎法制化 (圖)
黃國健:工聯將拓青年票源 (圖)
串騙丁權如呃綜援 12人罪成 (圖)
CEPA簽新協議 港服貿通全國 (圖)
美大學副校長遭「抹紅」 退選教院 (圖)
曾鈺成宴請特首高官促交流 (圖)
李國章:學生若違法應究責 (圖)
西鐵增至8卡 載客能力升14% (圖)
遊戲展主打本地創作促認知 (圖)
「葉問」昂坪「比武開餐」 料聖誕人流增5% (圖)
粵「十三五」GDP增長穩保7% (圖)
陸生納健保案再遭擱置 (圖)
日爭澳2790億潛艇訂單 同意轉移軍技
戰機遭擊落 普京斥美幫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