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章:學生若違法應究責


放大圖片

■李國章指,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論是什麼人,學生又好,誰人犯法都要負自己的責任。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校委會會議洩密事件餘波未了,台灣網上討論區日前傍晚再次流出另一段港大校委會8月會議的錄音,內容討論如何處分「7.28」衝擊校委會議的滋事學生,包括疑似為校委李國章者提出可以控告早前暴力衝擊校委會會場的學生。李國章昨日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學生倘違法就需要負責任。港大校委員前主席梁智鴻則指,根據港大規例,倘有人投訴學生,將會交由校長跟進,一旦有證據便會考慮成立紀律委員會調查。

港大校委否決副校任命的錄音日前再次流出,今次是疑似李國章的講話內容,他要求對涉事學生作紀律處分,又指他個人也可從民事及刑事控告學生。

李國章昨日以行政會議成員身份出席立法會午宴,離場時被問到有關洩密事件。他沒有直接確認錄音內容,但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論是什麼人,學生又好,誰人犯法都要負自己的責任,對不對?如果不是的話,我們(香港)就喪失了我們的核心價值。」

被問到他本人是否適合做港大校委會主席時,他則笑言:「我想你要問(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

梁智鴻:倘有證據 紀委會調查

梁智鴻在另一公開場合回應指,倘有人投訴學生,將會交由校長跟進,一旦有證據便會考慮成立紀律委員會調查。由於港大洩密風波已進入法律程序,他不便再作回應,但重申校委會保密原則相當重要,因可維持機構尊嚴及誠信,及能令會議有效進行,並期望作為信託人的校委均能遵守有關原則。

馬斐森:刑事檢控由警負責

對疑似李國章者在校委會外洩錄音中提及可循民事及刑事控告衝擊校委會會議的學生,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晚在出席一活動時稱,稱這是對方的個人意見,應該向有關人士查詢,而是否對學生提出刑事檢控,則是警方的工作,倘有學生或教職員被控告,校方會按照一貫做法提供協助。

馬斐森又批評,再有校委會會議錄音流出,違反了會議保密的原則,損害校委會功能,對大學管理亦非好事,他不希望洩密事件再發生。不過,校方早前已經就此報警,法院亦頒下了臨時禁制令,相信校委會不會再因有錄音在海外網站曝光而報警,而校方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去另行調查。

被問及新任校委會主席人選,他則稱不是由他決定,但無論最終獲委任何人,相信對方都會盡力讓大學運作順利,並以大學的利益為依歸。

相關新聞
中證監掀整肅風暴 兩地券商爆股災 (圖)
傾標時資方「出爾反爾」 勞方離場
竹棚業抗議李卓人圖打爛飯碗 (圖)
解放軍職業化呼之欲出 (圖)
調整總部體制 打軍虎法制化 (圖)
黃國健:工聯將拓青年票源 (圖)
串騙丁權如呃綜援 12人罪成 (圖)
CEPA簽新協議 港服貿通全國 (圖)
美大學副校長遭「抹紅」 退選教院 (圖)
曾鈺成宴請特首高官促交流 (圖)
李國章:學生若違法應究責 (圖)
西鐵增至8卡 載客能力升14% (圖)
遊戲展主打本地創作促認知 (圖)
「葉問」昂坪「比武開餐」 料聖誕人流增5% (圖)
粵「十三五」GDP增長穩保7% (圖)
陸生納健保案再遭擱置 (圖)
日爭澳2790億潛艇訂單 同意轉移軍技
戰機遭擊落 普京斥美幫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