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喪子捐腎遺愛 不完美變完美


放大圖片

■黃民安夫婦的12歲兒子在交通意外中離世。雖然一家人面對傷痛,但他們決定把兒子的腎臟捐出,遺愛人間。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兒子都死亡了,身體都是塵土,但如果能幫助人,是不完美之中的一個完美結局。」黃民安的12歲兒子於2008年不幸因交通意外離世,雖然一家人面對傷痛,但他們決定把兒子的腎臟捐出,遺愛人間。53歲的曾國權在過去3年受到腎衰竭折磨,幸得死者家屬的無私大愛,讓他完成腎臟移植手術,重獲新生。

黃民安的兒子是一名運動健將,2008年剛升讀中一的他在放學時不幸遇上交通意外,當時他的身體嚴重受創,經搶救後最終不治。面對兒子的突然離世,黃民安一家十分悲痛,黃民安憶述,當醫生宣佈兒子死亡的一刻,太太及兩個女兒完全崩潰,二女兒亦因傷心過度而全身抽筋。

捐贈家屬:令兩個家庭重生感欣慰

雖然事出突然,但黃民安接到器官捐贈聯絡主任的請求後,亦希望能夠把兒子的腎臟捐贈予有需要的人,「兒子都死亡了,身體都是塵土,但如果能幫助人,是不完美之中的一個完美結局。」與家人商量過後,他最終同意把兒子的兩個腎臟捐出。當黃民安收到兩名受贈者的感謝卡後,他感到十分欣慰,「原來真的幫到人,兩名受贈者在卡上表示我們的捐贈令他們整個家庭都重生。」

現時本港約有1,900名病人等候腎臟移植,但捐贈數目卻少之又少。現年53歲的曾國權便是其中一名獲得遺體腎臟移植的幸運兒。

曾國權在3年多前確診患上腎衰竭,並須要每天於家中「洗腎」,以維持腎功能,曾國權憶述,「知道患病時很不開心及情緒低落,曾想過放棄,但得太太鼓勵後才繼續生存下去,並接受治療。」

直至今年1月9日,在曾國權生日的前夕,他獲得遺體腎臟捐贈,令身體逐漸康復,現時更可以重新工作,他亦十分感謝該名死者家屬的捐贈,令他重過正常生活。

陳肇始:增捐方法持開放態度

醫管局數據顯示,直至今年6月,全港共有1,894名病人等候腎臟移植,但同期的捐贈數目只有45宗;肝臟方面,直至今年6月,全港共有94名等候移植,同期只有29宗捐贈數目,可見捐贈數目遠遠不足病人所需。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對於外界建議增加中央名冊的宣傳及其他增加器官捐贈的方法,政府均持開放態度,而政府將就器官捐贈議題作出研究,了解市民的看法,再考慮如何進一步推展有關措施。

威爾斯親王醫院昨日舉行「生命之樹5周年 器官捐贈感恩禮」,為了表揚器官捐贈的市民,該院5年前種植了一棵「生命之樹」,代表死者以器官捐贈方式延續他人的生命。該院的數據顯示,過去5年共進行了21宗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及68宗遺體腎臟移植手術,當中來自43名捐贈者。

相關新聞
喜迎聖誕:港人外遊賞雪 北海道最火 (圖)
8層樓高聖誕樹 閃耀尖沙咀 (圖)
聖誕特備節目 (圖)
商場裝身扮靚吸客 (圖)
合和指本地消費增長不俗 (圖)
法律界:李卓人袋捐款利息涉刑罪 (圖)
話你知:「袋一蚊」也屬貪污舞弊多前科 (圖)
特稿:月結單多處遮蓋 拒交代資金流向
特寫:銀行界:袋「捐款」8個月可賺18厘
小額「即轉」不嫌煩 大額反「袋住先」?
車禍半身骨折 女港腳夢碎 (圖)
百人冒寒祭亡魂 貨車司機禁保釋
張建宗:社署紅會施援 跟進女嬰家庭 (圖)
安全帶減傷亡八成 仍有司機乘客拒戴 (圖)
奪命小巴客滿 3母子逃過大難
截至昨日下午5時死傷者名單 (圖)
善澤香江 心香一瓣緬杜太 (圖)
特稿:校友鞠躬弔唁 含淚「話當年」
反貪不遺餘力 香港廉政先鋒 (圖)
各界「永懷念」 李源潮等送花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