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四點反駁曾榮光廢TSA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客座教授曾榮光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致函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要求廢除TSA。他稱TSA是高風險或低風險,應由持份者「意見與感覺」而定,而非政府頒令或專家學者裁定,又稱TSA是「學校表現評量」之一,因此屬高風險評估。教育局同日反駁有關說法,發出四點澄清,包括TSA自去年起已從「學校表現評量」中剔除,並強調大部分學校持份者過往意見均認為TSA數據具參考價值,而TSA也非其他國際評估可以取代的。

曾榮光在「家書」稱,當局一再將作為「學校表現評量」之一的TSA說成是低風險評估,是對教師、家長壓力「視若無睹」、「存心混淆視聽」,更聲言︰「是TSA在煽風點火、火上加油,才導致這一輪操練文化的蔓延。」

他又稱,當局可從國際性比較研究,如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及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等獲得港生評估數據,所以應廢除無效的TSA。

教育局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反駁上述說法,並作出四點澄清。第一、TSA自去年起已從小學「學校表現評量」中剔除,發言人強調這是不爭的事實,並無混淆視聽。第二、當局過往諮詢學校持份者意見時,大部分均表示TSA數據具參考價值。

第三、當局自去年起已停止向小學發佈TSA達標率,但仍為學校提供題目分析報告,協助學校了解整體學生強弱項,以完善教學,令師生得益。第四、指出不同研究及評估計劃均具不同參考價值,彼此並不相悖,其中PISA及TIMSS並非全港學校均須參與,考核對象主要是15歲以及小四和中二生,亦只涵蓋閱讀、數學及科學,內容及目標均與TSA並不相同。

吳克儉籲家長與學校溝通

對於有傳媒追問有學校巧立名目「變招操TSA」,吳克儉昨日回應指,不同學校的學生情況不同,當局反對以TSA作為過度操練或無謂測試的理由,但相信學校十分專業,若家長對個別情況有疑慮,應先與學校聯絡,「我們並不知道實際情況如何,所以大前提是家長與學校、校長、老師先溝通,知道原因,以及如何去做。」

相關新聞
喜迎聖誕:港人外遊賞雪 北海道最火 (圖)
8層樓高聖誕樹 閃耀尖沙咀 (圖)
聖誕特備節目 (圖)
商場裝身扮靚吸客 (圖)
合和指本地消費增長不俗 (圖)
法律界:李卓人袋捐款利息涉刑罪 (圖)
話你知:「袋一蚊」也屬貪污舞弊多前科 (圖)
特稿:月結單多處遮蓋 拒交代資金流向
特寫:銀行界:袋「捐款」8個月可賺18厘
小額「即轉」不嫌煩 大額反「袋住先」?
車禍半身骨折 女港腳夢碎 (圖)
百人冒寒祭亡魂 貨車司機禁保釋
張建宗:社署紅會施援 跟進女嬰家庭 (圖)
安全帶減傷亡八成 仍有司機乘客拒戴 (圖)
奪命小巴客滿 3母子逃過大難
截至昨日下午5時死傷者名單 (圖)
善澤香江 心香一瓣緬杜太 (圖)
特稿:校友鞠躬弔唁 含淚「話當年」
反貪不遺餘力 香港廉政先鋒 (圖)
各界「永懷念」 李源潮等送花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