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馬雲視頻迎「星」 勉港生胸懷天下


放大圖片

馬雲親錄視頻歡迎「未來之星」,提醒港青要胸懷天下。 高施倩 攝

2015未來之星同學會「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參訪團,昨日來到阿里巴巴集團參觀。雖然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正在香港出差,但卻特意錄製視頻歡迎參訪團,並分享自己的成功秘訣。馬雲提醒港青要胸懷天下,多到外面走走,「沒有人一天就能成功,做一份好的計劃,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堅持做10年到15年,跟一幫好的人在一起做,我覺得成功的把握還是很大的。」

馬雲以自己為例,談及創立阿里巴巴的過程,「16年前,就是像你們一樣的18個年輕人,創辦了阿里巴巴這家公司。我們確實很努力,也很勤奮,當然主要感謝這個時代,感謝互聯網,感謝中國巨大的市場,才有了今天這樣的發展。大家經常講互聯網時代,我們這些公司把很多年輕人的機會拿掉了。」不過,馬雲認為,機會永遠存在,特別是在變遷的時代,「我覺得今天的中國和全世界,正在從IT向DT時代變遷,前面20年大家專注在技術領域,後面30年是技術運用的領域,機會應該越來越大。」

世界不乏機會 關鍵如何去看

他補充指,全世界都不乏機會,關鍵是人怎樣去看,「很多人喜歡抱怨,很多人看未來問題總是很陰暗,總覺得別人成功是因為這樣和那樣的原因,其實阿里巴巴做到今天,很重要的經驗就是,我們想證明給別人看,我們沒有錢,沒有地位,也沒有任何權力,我們是從一點一滴做起來的。」他強調,若阿里巴巴這幫人能成功,那麼中國80%年輕人都能成功。

談及香港社會現狀,馬雲坦言,香港和全世界任何城市都一樣,都有問題,但是社會總是一個一個挑戰都過去了。總體而言,他認為,香港創業機會比以前好多了,「香港戰略地位、位置、經濟結構、金融基礎,特別是香港年輕人知識的結構,並不遜於任何地區,因此大家要胸懷天下,「沒有人一天就能成功,做一份好的計劃,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堅持做10年到15年,跟一幫好的人在一起做,我覺得成功的把握還是很大的。」

除了馬雲的錄像分享外,阿里巴巴集團亦安排了對外聯絡部總監劉平、總裁辦資深經理嵇立偉、對外聯絡部資深經理莊呈笛等多位專家解答同學疑問。未來之星同學提問「如何打擊假貨」、「如何制止刷單」、「阿里集團收購多家公司的原因」等尖銳問題,在場專家給予了坦率的回答。

珠海生:想學馬雲 堅持夢想

珠海學院四年級生馮珮斐認為,馬雲很個厲害的人物,白手起家,在短短16年內就做到這樣的規模,「我想要理解他的創業理念,雖然馬雲本人沒有來很可惜,但他特意錄製的視頻還是解答了我的疑問。此外,他對夢想的堅持,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盼菜鳥世界倉儲助減運費

當被問及有誰曾在淘寶網上買過商品,現場大半同學都舉起手。琤芮瑊z學院二年級生黃慧玲指,常在淘寶上買衣服或日用品;在香港上淘寶,最大問題是運費相對較高,而且常常有貨品雖然寫明是全國包郵,但90%以上都標注不包括港澳和西藏,變相降低香港消費者購買意慾,「今天聽到菜鳥物流網絡介紹,菜鳥世界倉儲建立起來以後,不僅能縮短快遞到貨時間,還能降低費用,希望以後在淘寶買東西會更方便、便宜。」

交流結束後,學生代表向阿里巴巴集團贈送「未來之星浙江參訪團」團服,集團回贈青花瓷製作的淘寶玩偶「淘公仔」,歡迎同學隨時來杭州參觀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相關新聞
市民手緊 展商饑饉 (圖)
市民有錢寧「袋住先」 展商:明年「拒絕再玩」 (圖)
「貓山王」雪條售罄 寒冬最「火爆」 (圖)
「日威」有價有市 「竹鶴25」一支難求 (圖)
老饕「留肚」入場:小食多滋味 (圖)
張建宗:重視長者福祉 兼顧方案可行 (圖)
論退保不應「二分法」 林煥光籲聚焦「補底」 (圖)
反對一拍兩散 周永新冀退保先邁首步
民建聯促寬免下年度全年差餉 (圖)
聖誕禮物不合意 「執洁v交換減浪費 (圖)
陳茂波籲主動關懷身邊人 (圖)
半夜晾毛巾 婆婆失足墮斃 (圖)
近年因晾衫失足墮樓身亡意外
北角站壞幕門 「門常開」兩句鐘 (圖)
司機醉伏挼L 「吹波」揭超標4倍 (圖)
聖誕嚴打酒駕賽車 警拘25人扣查10車 (圖)
坐的士炒車受傷 4客趕飛機拒送院
澳門檢值2500萬毒品 兩港人接貨被捕
裸聊勒索案增逾50% (圖)
網騙黨更有耐性 研背景再呃信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