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獲「董浩雲獎學金」 港生盼成野外作家


放大圖片

■盧舜邵獲頒「董浩雲獎學金」。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有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假如讀書與遊歷兩者兼得,豈不妙哉?浸會大學英國語言文學系三年級生盧舜邵,憑蚗u秀成績及豐富的義工經驗,獲頒約15萬港元「董浩雲獎學金」,資助她明年1月前往美國入讀「海上學府」,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進行為期102天的海上學習之旅。她將有機會探訪11個國家,亦會在航程中修讀4個選修科。她熱愛大自然,夢想成為野外作家,最期待到非洲觀賞野生動物。

舜邵表示,過去多從媒體報道或紀錄片獲知環境保育訊息,直至2010年參加南極考察,經歷一個月破冰船之旅,「由專家引路,對方以昔日同一位置相片比對,親眼見證冰川融化所造成的環境變化。」這次體驗讓她感受至深,一方面讚歎大自然美麗,同時希望為環保出一分力,使她日後積極投身保育工作。舜邵前年曾到英國交流一年,過去暑假亦為世界自然基金會做義工,參與保育中華白海豚活動。

冀訪非看犀牛獵豹

今次「海上學府」從美國聖地牙哥起航,駛經美國、日本、中國、越南、緬甸、印度、毛里裘斯、南非、加納及摩洛哥,最後在英國結束逾百天旅程。舜邵最期待到訪非洲一段,「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犀牛、獵豹等野生動物,以及到西非加納村落。村民會用當地語言為我們起名,屆時希望多跟村民溝通,了解名字由來,同時認識非洲生態與當地文化。」

有義務增進中美關係知識

參與「海上學府」的學生,在船上會學習不同課程,舜邵修讀中美關係、旅遊寫作、環境科學及當代世界文學。她認為,中美關係知識於當今世界不可或缺,身為中國人,有義務加深了解。

舜邵擅長英文寫作,文憑試英文科獲5*佳績,創作英文詩歌及故事有心得,夢想成為野外作家,或加入大自然紀錄片團隊負責文字撰稿,結合自己就英文寫作及保育的興趣,「希望成為城市人跟大自然之間的橋樑,以文筆或影像展現自然環境美態。」舜邵打算畢業後全情參與保育工作,累積經驗,一步步實現理想。

連同舜邵在內,今年共有7名學生獲頒「董浩雲獎學金」,來自香港、美國的各有2人,另有3人來自內地,他們將獲得2萬美元(約15萬港元)獎學金,參與「海上學府」旅程。

相關新聞
市民手緊 展商饑饉 (圖)
市民有錢寧「袋住先」 展商:明年「拒絕再玩」 (圖)
「貓山王」雪條售罄 寒冬最「火爆」 (圖)
「日威」有價有市 「竹鶴25」一支難求 (圖)
老饕「留肚」入場:小食多滋味 (圖)
張建宗:重視長者福祉 兼顧方案可行 (圖)
論退保不應「二分法」 林煥光籲聚焦「補底」 (圖)
反對一拍兩散 周永新冀退保先邁首步
民建聯促寬免下年度全年差餉 (圖)
聖誕禮物不合意 「執洁v交換減浪費 (圖)
陳茂波籲主動關懷身邊人 (圖)
半夜晾毛巾 婆婆失足墮斃 (圖)
近年因晾衫失足墮樓身亡意外
北角站壞幕門 「門常開」兩句鐘 (圖)
司機醉伏挼L 「吹波」揭超標4倍 (圖)
聖誕嚴打酒駕賽車 警拘25人扣查10車 (圖)
坐的士炒車受傷 4客趕飛機拒送院
澳門檢值2500萬毒品 兩港人接貨被捕
裸聊勒索案增逾50% (圖)
網騙黨更有耐性 研背景再呃信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