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脈相承:品牌三代經營 靠信譽取勝


葉振南父親葉樹林泰國出生,返內地讀書,曾在北京任廠醫,1962年來港後,棄醫從商,1971年創立榮興集團。「最初經營雜貨舖,後發展成洋行,1988年父親以誠意打動美商,擊敗英資公司拿到了美國藍帶啤酒亞洲區獨家總代理,目前已交棒到葉家第三代,葉振南感嘆:「一個品牌可以做『三代人』真不容易。」而致勝之道,葉振南稱秘訣在於「信譽」。榮興集團現轄下有10多家公司,地域遍及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及東南亞,旗下業務包括飲料、金融、酒店、地產以及運輸業。葉家有8個孩子,生意則由6兄弟掌管不同的範疇。

葉振南目前主要負責集團的飲料及金融業務,他透露上世紀80年代學成返港就在公司幫手,1997年6月正式接手美國藍帶啤酒業務。除了將「藍帶啤」發揚光大,2008年葉振南再下一城,拿到了葡萄牙品牌紅酒的大中華區總代理。他憶述:「當年有位葡萄牙推銷員自己摸上我公司說要見我,來了兩次都被打發走了,沒見。第三次她又來,秘書同情她,說:『老闆,是位美女啊,不如見鵅H』為表紳士風度,我想應酬下吧。沒想到大家一談,發現合作條款非常好,且紅酒品質很好,更重要的是價錢為同類酒的十分一,酒靚、價好,十分難得。」他笑言:「做這個總代理,真是好偶然的機會,而朋友試過之後又爭相訂購,口碑很快便傳開了。」至今已建立了良好口碑,加上固有的銷售渠道,代理這個葡萄牙品牌紅酒再次成功。

生意有起落 夥伴理解渡難關

三十多年的從商經歷,葉振南說:「生意有起有落,但最難忘是2003年『沙士』,市民減少外出消費,酒吧、酒樓生意慘淡,但啤酒是提前半年已落訂單,面對大量的來貨,我們改為靠大型超市散貨。另一方面與美方商議,暫緩生產訂單。」因多年良好的信譽,獲美國夥伴理解,同意應變出貨,降低了「供貨鏈」的壓力,而公司上下亦團結一心,共闖難關,終於度過寒冬。

自豪仔女「青出於藍」

葉振南表示到了2013年,公職太忙,「連重要客戶約我都見不上面,為此我讓兒子回公司幫忙。」葉生透露:「從小便開始培養他們,十多歲已讓他們列席公司會議,帶他們出席各類活動,與廠家開會時也帶上他們,和生意夥伴洽談的郵件,都會copy個email畀仔女們睇,讓他們了解其中的條款細節,明白做生意的過程。」對兒子現在的表現,他一臉自豪地說:「很順利,青出於藍!」教子有方的他稱:「當年爸爸好鍾意把我帶在身邊,跟他周圍去,結果學到好多東西,今天我也是這樣教仔女,這個習慣也是受爸爸影響,不同的是,我仔女一樣教。」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李摯、陳文華

相關新聞
一脈相承:品牌三代經營 靠信譽取勝 (2015-12-31)
充能秘訣:公務社務兩頭忙 有「運動」有精力 (2015-12-31)
駕輕就熟:社團工作「冇時停」 樂此不疲 (2015-12-31) (圖)
葉振南任政協有使命感 公職再多「唻迭v做 (2015-12-31) (圖)
北京:排放限值要嚴於國家標準 (2015-12-31)
地方動態.江西:王欽敏籲工商聯服務實體經濟 (2015-12-31)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擬明年3月3日開幕 (2015-12-31)
吳建民:兩岸和平發展步入新階段 (2015-12-31) (圖)
任亞平:脫貧攻堅 人人有份 (2015-12-31) (圖)
萬鋼:港青內地發展空間巨大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49期) (2015-12-31) (圖)
厲以寧 董事長直接指揮企業不合法 (2015-12-31) (圖)
吳曉青:明年起對省級黨政部門開展環保巡視 (2015-12-31) (圖)
何維:醫藥產業發展 需破除機制體制障礙 (2015-12-31) (圖)
朱永新:學校形態變革是未來教育方向 (2015-12-31) (圖)
張其成 從名醫傳人到國學導師 (2015-12-31) (圖)
養生關鍵在於調心 (2015-12-31) (圖)
中醫是中華文化復興先行者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鎮壓反革命的根本依據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48期) (2015-1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