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鎮壓反革命的根本依據


放大圖片

■作者宿正伯。本報北京傳真

宿正伯

鎮壓反革命運動,是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同時進行的一場大規模全國性運動,對鞏固新生政權起到了重要作用。

從古至今,所有的舊勢力總是不甘心退出歷史舞台的,因而任何一個新生政權都會經歷舊勢力反撲的必然歷史階段。蔣介石退守孤島之前,儘管自知氣數已盡,仍竭盡所能作了東山再起、捲土重來的準備。其中重要舉措之一,就是留下大量特務潛伏大陸,收買土匪興風作浪。

這些特務與土匪,有的直接從事破壞活動,有的則偽裝良善、順應時局、伺機而動。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緊接荂A美國捲入戰爭,並封鎖台灣海峽。他們以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國民黨反攻大陸的時刻來臨,紛紛赤膊上陣,發起了對新生政權的猖獗進攻。或炸毀橋樑鐵路,或破壞工廠礦山,或燒毀倉庫資財,或武裝攻襲基層政權,殘害幹部群眾。剛剛開始的國家建設受到了嚴重干擾,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再次受到威脅。能否將這股囂張氣焰迅速徹底地鎮壓下去,不僅關係到政府的威信聲望,而且關係到國家穩定安全。

早在新政協籌備時期,中國共產黨就已經注意到了反動勢力可能通過潛伏、滲透等方式阻撓和破壞新政協的成立與新中國的建設。1948年10月至11月間,中共中央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協商提出的《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中即明確提出:新政治協商會議由反對帝國主義侵略,反對國民黨反動統治,反對封建主義和官僚主義壓迫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及無黨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組成。南京反動政府系統下的一切反動黨派和反動分子必須排除,不許參加。

新政協籌備會期間,籌備會常委會收到二十餘件以黨派或團體名義要求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的書面請求,如:孫文主義革命同盟、民社黨革新派、中國少年勞動黨、光復會、中國農民黨、中國民治黨、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人民民主自治同盟、民主進步黨、中國人民自由黨等。魚龍混雜,其中有的曾做過一些有益工作,但組織嚴重不純;有的名不見經傳,臨時拼湊,有政治投機之嫌;有的則是反動組織和反動分子改頭換面,意圖在新政協新政府中埋下復辟的種子。籌備會常委會本荌礅鬤i步性的政治原則,經過調查甄別、慎重研究後未予邀請,但對於其中確有一定貢獻的組織和民主人士也作了適當安排和吸納。這說明,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做好了應對反動勢力破壞的心理準備。

1949年9月,新政治協商會議通過了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其中第七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鎮壓一切反革命活動,嚴厲懲罰一切勾結帝國主義、背叛祖國、反對人民民主事業的國民黨反革命戰爭罪犯和其他怙惡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對於一般的反動分子、封建地主、官僚資本家,在解除其武裝、消滅其特殊勢力後,仍須依法在必要時期內剝奪他們的政治權利,但同時給以生活出路,並強迫他們在勞動中改造自己,成為新人。假如他們繼續進行反革命活動,必須予以嚴厲的制裁。」這一規定,為鎮壓反革命運動的開展提供了根本依據。

1950年7月,政務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公佈了《關於鎮壓反革命活動的指示》;10月10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糾正鎮壓反革命活動的右傾偏向的指示》,鎮壓反革命運動在全國大張旗鼓地展開。為了從法律上保證運動的有力有序進行,中央人民政府於1951年2月根據《共同綱領》第七條規定,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並頒佈施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列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參與了這項條例的協商和制定。

連載47

相關新聞
一脈相承:品牌三代經營 靠信譽取勝 (2015-12-31)
充能秘訣:公務社務兩頭忙 有「運動」有精力 (2015-12-31)
駕輕就熟:社團工作「冇時停」 樂此不疲 (2015-12-31) (圖)
葉振南任政協有使命感 公職再多「唻迭v做 (2015-12-31) (圖)
北京:排放限值要嚴於國家標準 (2015-12-31)
地方動態.江西:王欽敏籲工商聯服務實體經濟 (2015-12-31)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擬明年3月3日開幕 (2015-12-31)
吳建民:兩岸和平發展步入新階段 (2015-12-31) (圖)
任亞平:脫貧攻堅 人人有份 (2015-12-31) (圖)
萬鋼:港青內地發展空間巨大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49期) (2015-12-31) (圖)
厲以寧 董事長直接指揮企業不合法 (2015-12-31) (圖)
吳曉青:明年起對省級黨政部門開展環保巡視 (2015-12-31) (圖)
何維:醫藥產業發展 需破除機制體制障礙 (2015-12-31) (圖)
朱永新:學校形態變革是未來教育方向 (2015-12-31) (圖)
張其成 從名醫傳人到國學導師 (2015-12-31) (圖)
養生關鍵在於調心 (2015-12-31) (圖)
中醫是中華文化復興先行者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鎮壓反革命的根本依據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48期) (2015-1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