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維:醫藥產業發展 需破除機制體制障礙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 綜合報道)有消息稱,「十三五」期間我國擬研製30個左右的重大創新藥,中國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產業有望得到發展。談及醫藥產業未來的發展,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何維(見圖)近日撰文提出,作為最易受國家政策影響的行業之一,醫藥產業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和創新發展至關重要。

何維表示,由於與發展經濟和保障民生的兩大國家目標密切相關,醫藥產業的發展格局、質量和水平以及對經濟社會的貢獻度,在相當大程度上受國家經濟、衛生保障等相關政策制約。作為一個系統問題,醫藥產業發展需要用統籌的方法加以解決,同時,應注意抓主要矛盾,關注矛盾的主要方面。

僅靠簡政放權不能解決問題

據悉,為支持新藥研發,國務院今年8月以來已發出藥品註冊審評制度改革、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等三道「金牌」,力圖為新藥研發掃清審評審批障礙。

何維認為,對醫藥產業而言,不論是創製具有源頭創新特徵的重大新藥,還是要研發「me too,me better」的優質仿製藥,都需要提升其中創造性勞動的比例,並在應用時體現創新的價值權重,如知識產權、市場准入、政府公共產品的購買服務等。

他認為,目前制約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的主要障礙是體制機制問題。這並非靠簡單的簡政放權就能夠解決,而是要靠科學的頂層設計和系統的制度建設,來建立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從而產生各種政策的協同配合,形成有力的政策合力。醫改的醫保、醫藥、醫療「三醫聯動」就是解決相關體制機制障礙的改革方向。

政策仍有較大改革調整空間

基於政策的導向和槓桿作用對藥物的全研發鏈和產業鏈均有重要影響,何維認為,在所有的政策中,應優先考慮制定醫藥產業相關產品的使用政策,他指出,目前國家醫療保障政策、藥品招標採購政策均在藥品使用政策的範疇內,仍有較大的改革調整空間。

他說,應加強醫藥產品供給端改革,在原創研究、應用轉化等環節中強化安全保障、療效更佳、使用便利等產品種類更新與功能優化等原則。

談及醫藥產品的研發,何維指出,基礎性原始創新研究體系與市場化技術產品轉化體系既要有聯繫渠道,又要適度分離,以不同的價值指標系統去評估。側重某種或某類產品研發的中小型創新創業公司與大型製藥企業,要在市場條件下做好分工,加強相互之間的技術交易、項目合作及企業間併購重組。

相關新聞
一脈相承:品牌三代經營 靠信譽取勝 (2015-12-31)
充能秘訣:公務社務兩頭忙 有「運動」有精力 (2015-12-31)
駕輕就熟:社團工作「冇時停」 樂此不疲 (2015-12-31) (圖)
葉振南任政協有使命感 公職再多「唻迭v做 (2015-12-31) (圖)
北京:排放限值要嚴於國家標準 (2015-12-31)
地方動態.江西:王欽敏籲工商聯服務實體經濟 (2015-12-31)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擬明年3月3日開幕 (2015-12-31)
吳建民:兩岸和平發展步入新階段 (2015-12-31) (圖)
任亞平:脫貧攻堅 人人有份 (2015-12-31) (圖)
萬鋼:港青內地發展空間巨大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49期) (2015-12-31) (圖)
厲以寧 董事長直接指揮企業不合法 (2015-12-31) (圖)
吳曉青:明年起對省級黨政部門開展環保巡視 (2015-12-31) (圖)
何維:醫藥產業發展 需破除機制體制障礙 (2015-12-31) (圖)
朱永新:學校形態變革是未來教育方向 (2015-12-31) (圖)
張其成 從名醫傳人到國學導師 (2015-12-31) (圖)
養生關鍵在於調心 (2015-12-31) (圖)
中醫是中華文化復興先行者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鎮壓反革命的根本依據 (2015-12-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48期) (2015-1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