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媒憂「大選」後熱線能否持續


在2015年即將結束之際,備受矚目的「兩岸事務首長熱線」搶在昨日上午正式開通啟用。但同時,卻也有多家台媒擔憂,認為「2016大選」後,若政黨輪替,這條兩岸熱線還能夠持續嗎?「鈴鈴鈴」的通話聲會變成「嘟嘟嘟」的空號聲嗎?媒體認為,這雖然是一個玩笑,卻反映了嚴肅的問題。

《聯合晚報》「觀察站」文章指出,這條「張夏熱線」到了2016年5月20日,會不會變成一個「空號」?會不會聽到留言說「支持『九二共識』請按1,不支持『九二共識』請按2」?

文章指出,北京對蔡英文在電視政見會與辯論會上,針對「九二共識」的發言,顯然是並不接受的。如果蔡英文關切的問題只是能否當選,那麼,電視辯論那一套就夠了;但如果她關切的是這條熱線在2016年5月20日後還存不存在,她必須認真地思考,接受兩岸曾達成「九二共識」的事實。

蔡終須解釋「維持現狀」

另外,《旺報》昨日的「觀點」文章更以《政黨輪替 兩岸熱線恐斷訊》為題強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態,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事務主管部門建立溝通聯繫機制的基礎,也是該機制的必要條件。而蔡英文至今對「九二共識」仍持模糊態度,而「維持現狀」也是她終須面對的難題。 ■中通社

相關新聞
北京太廟辦千人跨年活動 (2015-12-31) (圖)
深歡樂海岸臨時取消煙花表演 (2015-12-31) (圖)
穗大規模迎新如常舉行 (2015-12-31) (圖)
不去人多處 在家團聚也開心 (2015-12-31) (圖)
上海外灘無跨年倒數 滬地標場所棄搞迎新 (2015-12-31) (圖)
國台辦評蔡:關鍵要承認「九二共識」 (2015-12-31)
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回顧 (2015-12-31)
台媒憂「大選」後熱線能否持續 (2015-12-31)
馬卸任料訪陸 陸表支持往來 (2015-12-31)
兩岸熱線啟用 張夏首通話 (2015-12-31) (圖)
港人須窗口排隊購票 (2015-12-31) (圖)
港人前往高鐵福田站方法(元:人民幣) (2015-12-31) (圖)
香港「高鐵日」何時來? (2015-12-31)
亞洲最大地下火車站 配套完善輸送帶代步 (2015-12-31) (圖)
港人最快路線:福田口岸乘地鐵接駁 (2015-12-31)
乘客:省時又舒適 盼港快通車 (2015-12-31) (圖)
高鐵福田站啟用 最快42分鐘達穗 (2015-12-31) (圖)
畢淑敏棄醫從文 寫作傳輸正能量 (2015-12-30) (圖)
結緣星雲大師 佛學殿堂講學 (2015-12-30) (圖)
當代人探索努力 助後代減心理困擾 (2015-12-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