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土瓜灣與書寫的人


葉輝

終於在小小的放映室看了陳果執導的西西紀錄片《我城》,因為看到土瓜灣,乃有感覺;少年時在十三街一間假髮山寨工場打假髮,打了近一年;其後輾轉在土瓜灣報館工作了十二年多--山寨工場與報館彷彿兩不相關,可於我倒是互相指涉的,互涉於像土瓜灣這樣的一個地方。

西西住在土瓜灣,土瓜灣有散文化的詩,有一首叫做《土瓜灣》:「下課時恰巧碰上一位乘搭飛機專程來港/到書院來聽牟宗三先生講課的作家/一同步出校園後在土瓜灣天光道上/替他截取的士趕時間赴機場回台北 /他匆匆對土瓜灣橫掃一眼說道:/你怎麼能夠住在這樣的地方 /而且住了這麼久?」

西西於是這樣寫道:「我的確/在土瓜灣一住住了將近四十年/書院對面的中學是我的母校/書院旁邊的小學是我教書的地方/以前這裡是種瓜種菜的農田/遠些是港灣;同樣的問題/大概不會問這裡的印裔,以及愈來愈多的/新移民,我也曾是新移民/我們恰恰經過一條橫街叫靠背壟道 /抬起頭來我可以看見附近一幢沒有電梯的舊樓/四樓上有一個窗口打開了一條縫隙/那是牟老師狹窄幽暗的小書房/他老人家長年伏案瞇起眼睛書寫/長年思索安頓生命的問題/無論住在哪裡總是漂泊/但牟老師畢竟在土瓜灣住了許多許多年/土瓜灣就有了值得居住的理由」。

於我而言,土瓜灣就有了生活在其間的理由;像土瓜灣這樣的一個地方,在不同年代,聚居了不少新移民,西西有詩,題為《書寫的人》,詩說:「也許,和我一樣,她也在土瓜灣/居住了近四十年;和我一樣/住在一層狹窄的樓房,開門/飄進對戶的香爐燭火/開窗,面對鄰家三餐茶飯/每次上街市買菜,總看見她/風雨不改,屈坐在天橋底下」。

西西其時寫道:書寫的人「頭髮銀白」,「和我一樣,五呎身高,一樣/黑布搭扣膠底鞋,一度/是法國女子流行的時裝/她的職業是書寫,用/古老傳遞訊息的方法/有了電話,已經落伍,雖然浪漫/卻有忠誠顧客,潦倒的文盲/前來喃喃傾吐心事,請她記錄/融入角色,用第一身/參與細節的真實/低頭書寫,和我一樣/用圓珠筆,印上紋樣的紙張/疾書一陣,停下來回溯/發問......」

這個書寫的人於是讓我想通了,山寨工場與報館之間其實有某些關聯,凌亂的假髮在金屬齒牙上梳順,不就是有如人間消息在稿紙上整理?說來許是由彼由此的想像吧;這婦人「穿層層棉襖,頸纏羊毛/圍巾,戴頂圓圓灰絨帽」,和西西一樣怕冷,同為書寫的人,於是西西寫道:「我永遠無法明白/造物者複雜的設計,安排/她呆在天橋上寫信,我呆在家中/偶然寫詩,書寫是她的工作,我/只是遊戲?她的抒情/永遠擊中企盼的眼睛/我的敘事只是瓶中的文本」。

相關新聞
傳統童服中的親情密碼 (圖)
走東走西:丁丁歷險記 (圖)
「天使的微笑」慈善攝影展記錄兒童夢想 (圖)
港台兩地劇團賦予傳統藝術新面貌 (圖)
好去處:銅鑼灣書香迎新年
歷史與空間:免費暢遊「準五星」 (圖)
書若蜉蝣:土瓜灣與書寫的人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九):唐代詩僧皎然(之三) (圖)
亦有可聞:守望的姿態(四)
生活點滴:說說我家柴乖乖(下) (圖)
一台鋼琴 四部混聲 粵語合唱再現音樂劇神采 (圖)
敢觀舞台:記憶的塌方--Peter Brook的《驚奇的山谷》 (圖)
廣州今年舉辦湯顯祖·莎士比亞戲劇文化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