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校內地生學費 科大公大「獨加」


放大圖片

科大加17%直逼港大 教聯會︰成本有別加價有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本港大專院校近月陸續開展內地的招生工作,香港文匯報向八大及公開大學查詢新學年的非本地生學費資料,當中大部分院校決定凍結學費,但香港科技大學及公開大學則決定加價17%及9%,前者一年學費高達14萬元,直逼「貴絕全城」的香港大學,兩者只差6,000元。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每間院校的辦學成本不同,加上政府未有資助非本地生學費,個別院校加費亦有其原因;其實本港院校學費已比歐美或澳洲便宜,且畢業後可選擇留港工作,對內地生而言在港升學仍有一定吸引力。

雖然本學年報讀本港院校的內地生申請人數有所下跌,但當中的競爭仍然非常激烈,院校根本不愁收生來源。

據八大及公大回覆本報查詢而提供的資料顯示,新學年大部分院校的非本地生全日制課程學費均會凍價,中大、理大、浸大、城大及嶺大的學費維持在12萬元,教院及港大則分別是全港最平與最貴的院校,前者每年收11萬元,後者為14.6萬元。

公大︰實際增幅低於通脹

科大及公大是少數加學費的大學。科大是自2013年來首次加價,學費由本學年的12萬元加至14萬元,加幅高達17%。該校發言人解釋指,加價是因應教學與營運成本逐年增加。

公大的平均加幅為9%,由本學年的7.8萬元至11.7萬元,增至8.5萬元至13萬元不等;當中部分課程較八大便宜,如專業會計榮譽工商管理學士,每年僅收8.5萬元。發言人指,加價是因為通脹高企及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而且學生在學期間的4年學費將維持不變,因此實際每年學費增幅約為2.25%,仍低於通脹水平。

至於學額方面,多所院校新學年招收內地生學額與去年相若。相比其餘大學,港大及中大的招收內地生名額仍然最多,分別有近300個名額。

黃均瑜︰可留港工作有吸引力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每間院校以至每個學系的營運成本有所不同,加上政府未有資助非本地生的學費,故院校需自行處理成本上升的問題,調整學費亦有其理由。

縱然多所院校向內地生收取12萬元或以上學費,但他認為本港院校的學費,相比歐美或澳洲等地區的院校便宜,加上學生完成學位後可選擇留港工作,「對內地生而言仍有一定吸引力。」

相關新聞
港校內地生學費 科大公大「獨加」 (圖)
理大研討服務領袖教育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談退休金 (圖)
尋夢萬花筒:健身 用一身改變一生 (圖)
生涯規劃360°:老闆讚賞感滿足 燃亮廢青心中火
生涯歷程:...E-APP網上報課程 未考先收有辦法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圖)
偶一為之:質素小組審試卷 「神考題」難出現 (圖)
教學相長:駕車接放學 推理計風險
融會貫通:《未來戰士》講相對論《哈利波特》談物理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圖)
立會教委會下周一議TSA
教員操守議會擬改組增3家長代表
食肉須慎:長食「抗生素肉」養惡菌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查背景 套思考框架 建答題素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