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查背景 套思考框架 建答題素材


今屆文憑試即將開考,同學在溫習以往學過的知識時,亦應加緊留意最近發生的時事新聞,有助擴充自己的答題素材庫,如食物安全便是近來相當熱門的議題。繼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肉類製品列為最具致癌風險的「1類致癌物」後,就舉行了第一個「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而國際消費者聯會為配合是次活動,向全球呼籲停止採購和供應持續使用抗生素的肉類及家禽,其中這些資訊雖然不會被納入考材,但考生若能運用最新的例子應答,就能展現他對於相關議題的理解。

要將新聞議題化為答題素材,並不只是記下標題而已,我們更需要進一步搜集其背景資料,了解它為何備受關注。如消委會響應國際消費者聯會的行動,致函多個連鎖餐飲集團,促請他們分階段取消採購抗生素食材為例,便是源於抗生素耐藥性上升這項世界衛生危機。

根據世衛的數據指出,全球有超過一半的抗生素未有作醫療用途,而是用於畜牧和農產業,以促進生長及預防感染,並預料農業用的抗生素量到2030年將增至105,600噸,濫用抗生素的情況非常嚴重,為避免繼續傳播耐藥性細菌,因此須減少抗生素在食材上的運用。

食物標籤可加「抗生素量」

再來是選取適當的思考框架進行分析,如持份者、正負面影響、地域和時間性等,抗生素食材的例子,便可以不同持份者的角度切入。首先是政府方面,應重新檢視現行有關管制食物中抗生素含量的法例,以追上國際標準,同時可參考以往推行食物標籤的做法,標示抗生素含量,讓消費者擁有知情權,能夠選擇不含抗生素的食材。

食肆方面,香港目前大部分食材皆依賴進口,如肉類主要由內地和美國供應,而兩地養殖場都有使用含抗生素的飼料,因此食肆應逐步減少採購有關肉類及家禽,以保障公眾的健康。

總的來說,學習通識最為講求平日知識的積累,但不可死記硬背,要做到融會貫通,如將時事新聞作系統性的分析,方可成為日後答題的素材。 ■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文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香港《文匯報》,2015年12月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2/08/HK1512080027.htm

2. 《抗生素餵養的中國人》,文匯網,2015年3月24日,http://info.wenweip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72448

3. 《美麥記停用抗生素「打針雞」》,香港《文匯報》,2015年3月6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06/GJ1503060003.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港校內地生學費 科大公大「獨加」 (圖)
理大研討服務領袖教育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談退休金 (圖)
尋夢萬花筒:健身 用一身改變一生 (圖)
生涯規劃360°:老闆讚賞感滿足 燃亮廢青心中火
生涯歷程:...E-APP網上報課程 未考先收有辦法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圖)
偶一為之:質素小組審試卷 「神考題」難出現 (圖)
教學相長:駕車接放學 推理計風險
融會貫通:《未來戰士》講相對論《哈利波特》談物理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圖)
立會教委會下周一議TSA
教員操守議會擬改組增3家長代表
食肉須慎:長食「抗生素肉」養惡菌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查背景 套思考框架 建答題素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