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涯歷程:...E-APP網上報課程 未考先收有辦法


「我報蘬UPAS啦!仲可唔可以報E-APP謘H」

「我報臞-APP啦,最多可以揀多少課程?」

「E-APP係咩薄H我只係想報大學!」

以上問題每逢到了E-APP開始接受報名的12月,就會經常在校園裡聽到。同學普遍對E-APP的運作不太理解,弄不清楚E-APP 和JUPAS 的角色,或是漠視了JUPAS以外的課程選擇,最終錯失了很多升學機會,實在可惜。

JUPAS全名是「大學聯合招生辦法」(www.jupas.edu.hk),是大學聯合招生及派位系統,持有文憑試成績的學生(往屆或應屆),可透過其選報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城大、浸大、嶺大、中大、教院、理大、科大、港大)提供的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香港公開大學提供的自資全日制學士課程,以及SSSDP「資助計劃」全日制學士課程。

報JUPAS以外課程

E-APP是「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www.eapp.gov.hk),應屆文憑試考生可使用此一站式網上電子報名系統,於文憑試放榜前,報讀JUPAS以外經本地評審的副學位和學士課程。根據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www.cspe.edu.hk)的統計資料,14/15學年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和副學位課程的數目分別為151個及388個,可見自資課程提供了大量JUPAS以外的課程選擇,但這也引起了學生們很大的煩惱─如何選擇最好?(此討論可參看我們早前發文─「最適合自己便是最好」)若同學有意在同一平台報讀多個不同院校的課程,E-APP的出現確實能為同學帶來方便。

報名費獨立繳付

本年度E-APP參與院校約28間(暫不包括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涵蓋了iPASS(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www.ipass.gov.hk)中的大部分課程,但同學須注意E-APP只是一個報名平台,並不如聯招系統一樣進行派位程序,報名費亦需按各報讀的院校要求獨立繳付。各院校收到同學的申請資料後,獨立評估同學申請,包括校內成績、面試表現等,給予同學有條件取錄資格。不少同學在文憑試放榜前、甚至公開考試前,已獲得多於一個課程有條件取錄呢。

使用E-APP的好處包括:

1. 同學只需填寫一份網上申請表,E-APP便會轉交你所報讀的各院校;於文憑試放榜當天亦會把你的成績直接通知院校,省時方便。

2. 不少院校於文憑試放榜前會進行面試,盡早報名或可得面試及有條件取錄或暫取的機會。

E-APP首輪申請已經開始了,現在便登入查看各專上課程資料,擬定個人的升學計劃吧! ■劉俐君(學校發展主任)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相關新聞
港校內地生學費 科大公大「獨加」 (圖)
理大研討服務領袖教育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談退休金 (圖)
尋夢萬花筒:健身 用一身改變一生 (圖)
生涯規劃360°:老闆讚賞感滿足 燃亮廢青心中火
生涯歷程:...E-APP網上報課程 未考先收有辦法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圖)
偶一為之:質素小組審試卷 「神考題」難出現 (圖)
教學相長:駕車接放學 推理計風險
融會貫通:《未來戰士》講相對論《哈利波特》談物理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圖)
立會教委會下周一議TSA
教員操守議會擬改組增3家長代表
食肉須慎:長食「抗生素肉」養惡菌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查背景 套思考框架 建答題素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