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音樂劇《太平山之疫》呈現逆境中的人性微光


放大圖片

■音樂劇《太平山之疫》女主角黃艷(黃慧慈飾)處身在時代的夾縫之中。她以堅定的信念,尋找生的希望。

1894年的香港,被一場病源不明的疫症所席捲。當時太平山街一帶的情況最為嚴重,政府下令約七千名居民遷出,將疫區移為平地。這場歷史上著名的鼠疫最終導致兩萬多人死亡,患病死亡率高達95%。香港話劇團最新製作《太平山之疫》,就以此段歷史為背景,編劇曾柱昭聯同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一起書寫大時代中小人物的艱難抉擇。由黃慧慈所飾演的主角黃艷,以童養媳的身份嫁入中醫世家,並因此學習中醫。不幸染上鼠疫的她選擇超越自己的身份局限,接受西醫的治療,並將遺體交由西醫解剖,不計個人得失希望尋得救人方法,亦為中、西醫的融合踏出第一步。

該劇是導演林立三自2009年《李察三世》後,時隔近七年與香港話劇團的再次合作,他希望以「人性」為切入點來詮釋這個動盪時代的故事。「人生中不停有艱困時期,我的切入點不是想講鼠疫,而是人。當面對困難時刻,面對這個大事件時,人會怎麼選擇?怎麼處理?你怎麼去面對這個事件,如果你有愛的人,又怎麼去面對?劇中會呈現不同的選擇,但我不去判斷這些選擇對不對,而是想帶出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方式,而選擇了之後又會怎麼去走。」

《太平山之疫》將採用音樂劇的方式去呈現,請來黃學揚作曲,黃學揚、謝大順編曲,岑偉宗作詞,黃學揚、黃華豐擔任音樂總監,林俊浩編舞。屆時,將有38位演員登上舞台,為觀眾呈現氣勢磅礡的時代畫面。

林立三說,音樂劇是劇本、音樂、舞蹈、演員等全方面的整合,創作一個原創音樂劇,各個環節要不斷磨合、調整、修改,需要耗費很長時間。這次的挑戰首先就是時間緊張,真正的排練大概只有三到四個月。「如果你看百老匯,準備一個原創音樂劇可能需要五年或十年,他要精確計算到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設計,因為他們的想法是,我投資五年到八年,到時是要計劃演出十年或十二年的。而香港呢?是演十場嘛,所以其中的調校就差很遠,時間上更是濃縮得厲害。」排練的過程中,需要整個劇團火力全開,每個人都專注投入,「大家要有百分百的信任。」

最終的演出中不乏大場面的呈現,例如其中一段將近20分鐘的演出,人物眾多,在歌唱和戲劇上都有複雜的調度,不同人物的故事、聲音穿來插去,成眾聲喧嘩之勢。「在大的疫情背景下,有很多小故事的發生,人物也很多,如果斷開來分別講會很碎。選擇這種形式和編曲,可以將整個大時代作為背景,讓觀眾看到每一個小人物、每一個家庭的故事。」這樣的場面對演員來說挑戰很高,林立三說,演員一定要聽拍子,精確地掌握節奏,「台詞說太慢,後面唱的就已經出來了;說太快,又會有個空白。」

而整個演出,雖然以真實歷史為背景,但會以虛實交錯的方式來呈現。「我要呈現的,是角色內心的感受,是人對世界的渴望,因此用了多元化的形態去呈現,用現代美學的角度去切入,希望將那些情感更加濃烈地呈現,也讓觀眾可以扣連到當代。」林立三說。 文:草草

音樂劇《太平山之疫》

時間:1月10日,12至16日

晚上7時45分

1月16日、17日

下午2時45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相關新聞
《午睡》世代夾縫中的「香港式憂鬱」 (2016-01-09) (圖)
音樂劇《太平山之疫》呈現逆境中的人性微光 (2016-01-09) (圖)
無戲之戲:《緣移戲劇班》 (2016-01-09) (圖)
宣傳「一帶一路」戰略 舞劇《絲海夢尋》啟動全國巡演 (2016-01-09)
雷諾瓦上海特展 美的追索 (2016-01-05) (圖)
從葡國彩繪牆到 比國漫畫牆處處有驚喜 (2016-01-05) (圖)
藝訊:香港公園將舉行藝趣坊 (2016-01-05)
花鳥畫展 (2016-01-05) (圖)
水墨精品 (2016-01-05) (圖)
一台鋼琴 四部混聲 粵語合唱再現音樂劇神采 (2016-01-02) (圖)
敢觀舞台:記憶的塌方--Peter Brook的《驚奇的山谷》 (2016-01-02) (圖)
廣州今年舉辦湯顯祖·莎士比亞戲劇文化年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