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能源互聯網,向世界彰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放大圖片

西電東送特高壓280.2米跨江塔封頂

2015年9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倡議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得到國內外廣泛支持和響應。為落實習近平主席倡議精神,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與國內外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2015年11月、12月,國家電網公司聯合有關國際機構分別在美國芝加哥和德國柏林召開了兩次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裝備研討會(以下簡稱中美、中歐研討會),聚焦全球能源互聯網構建的物質基礎--技術裝備,並就開展相關的國際合作工作進行了充分研討,推進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國際影響持續擴大。

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全球共贏

在中美、中歐兩次研討會上,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指出,全球能源互聯網是集能源傳輸、資源配置、市場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務於一體的「物聯網」,是創造巨大經濟、社會、環境綜合價值的和平發展平台。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實質就是「特高壓電網+智能電網+清潔能源」,特高壓電網是關鍵,智能電網是基礎,清潔能源是根本。

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到2050年清潔能源比重將達到80%,每年可替代相當於240億噸標準煤的化石能源,減排二氧化碳670億噸。屆時,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億噸左右,僅為1990年的一半左右,能夠實現全球溫升控制在2℃以內的目標。

相關新聞
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走向共同行動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向世界彰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為何吸引眾多科技巨頭的目光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離人類並不遙遠的超級工程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打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2016-01-20) (圖)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