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打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放大圖片

溪洛渡左岸-浙江金華±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金華站。

全球能源互聯網和信息互聯網都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基礎設施。全球能源互聯網就像人的「血管系統」,信息互聯網就像「神經系統」,「神經系統」已經互聯,「血管系統」也一定能夠互聯,且必將為人類帶來巨大福祉,讓世界成為一個能源充足、天藍地綠、亮亮堂堂、和平和諧的「地球村」。在兩次研討會中,劉振亞董事長的這一精彩論斷在與會代表和媒體記者的朋友圈中多次「刷屏」。一言以蔽之,全球能源互聯網將帶來巨大的商機和共同利益。

支撐這一論斷的是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逐步走向共同行動的不斷突破--技術裝備上的突破已經為其構建夯實了物質基礎,而各國的協同創新又將為其加快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但是,全球能源互聯網要真正變成全球範圍內的共同行動,還需要獲得資金方面的持續保障,尤其要獲得各方一致的利益認同。

拉動世界經濟馬車

記者從兩次研討會瞭解到,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累計投資預計將超過50萬億美元,對全球經濟拉動、產業升級作用顯著。僅僅在中國,2016∼2030年特高壓及配套電網投資,加上西部清潔能源開發投資,就超過12萬億元。

如此規模巨大的投資,一方面將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引擎,推動國際金融機構拓展新業務,為金融資本帶來良好收益,另一方面,也需要凝聚全球力量,加強投資融資方面的創新與合作,用金融的創新發展將為全球能源互聯網重大項目投資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保障,實現全球能源互聯網與金融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這一點,已經成為中國和全球能源電力機構、相關投融資機構的共識。

在利益認同上,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巨大商機正在獲得高度關注。比如,中國新疆風電通過6,000公里特高壓輸送到德國柏林,落地電價約為12-13美分/千瓦時,比歐洲北海風電上網電價低40%,具有很強的競爭力,還具有顯著的時差和季節差效益。所以,跨洲、跨國輸電,可以帶來巨大的商機,使輸電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方式、電力成為國際貿易中的重要商品,推動全球範圍的各方共贏。

共議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模式

令人振奮的是,即將在香港召開的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高層研討會就將聚焦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方面的創新與合作,研討跨國跨洲大型基礎設施的投融資政策及方式、商業模式等議題,共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加快建設。

從美國芝加哥、德國柏林到中國香港,從技術裝備協力攻關到投資融資創新合作,三次研討會將清晰勾勒出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到共同行動的宏偉藍圖。

全球能源互聯的腳步聲已經越來越近。

相關新聞
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走向共同行動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向世界彰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為何吸引眾多科技巨頭的目光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離人類並不遙遠的超級工程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打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2016-01-20) (圖)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