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為官36年,林鄭月娥位至政務司司長,穩坐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她昨日明確表示,她的目標是希望成為香港回歸以來,首個完成5年任期的政務司司長,又清晰表明不會角逐下一任行政長官。

上場首目標:完成5年任期

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原來沒有任何一位政務司司長可完成5年任期,其中陳方安生提早退休,曾蔭權及唐英年因參選特首提早離任,許仕仁及與林瑞麟則是分別接替曾及唐完成任期。

林鄭月娥昨接受本報專訪時首次透露,她在現屆特區政府上場時,早已定下兩個目標,其中之一就是要完成5年政務司司長任期。

她笑說,其辦公室接待處掛有多塊木板,其中一塊列出歷任政務司司長的名字,但回歸以來,原來從沒有任何一人可完成5年任期,因此她由踏入此辦公室的第一日開始,以至每日經過都會告訴自己:要成為第一個完成5年任期的政務司司長,因此無論如何辛苦,怎樣被人人身攻擊,她都要做足5年。

她更表明,這等於她已清楚表態,自己不會提早離任辭職參選下一任特首,且她早已答應丈夫只做5年,希望在明年6月30日正正式式離任。

林鄭月娥坦言,自己退任後不會再議事論政,也不會像一些前任官員般批評特區政府,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官員在政府工作這麼多年,所作出的批評是比其他批評更有分量,因此認為要更加小心。

與梁偶有異議 絕無不咬弦

至於另一個目標,林鄭月娥稱是要全力配合行政長官的工作施政。她解釋,尤其是作為從外界進入政府的行政長官,極需要有在政府內工作多年的政務司司長作出全力配合,才能順利施政,所以兩人在工作上雖偶有不同意見,但她絕對沒有與特首梁振英不咬弦,而是會全力配合其工作。

現屆特區政府尚餘1年多的任期,林鄭月娥透露,其間最重要有兩項工作,首先是做好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工作。她說,香港回歸10周年的慶祝活動也是由她負責,本已駕輕就熟,可是由於各種不利因素,包括經濟下行、政治上的困難、社會分化,及不少人對內地抱抗拒心理,因此要做好此事絕非輕易,但當然她會迎難而上,用更多時間處理。

另一重要工作,她指出,是要為公務員進行培訓,因他們需接受未來的挑戰,尤其是高級公務員,因此需要和他們多見面,令他們知道要「夠膽做」,不要因為害怕被批評而不去做一些新政策,此外,不少事項需要跨部門進行,不能「閂埋門自己做」,這方面工作也需要做好。

相關新聞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圖)
特寫:集會場面冷Vs課室人頭湧 (圖)
李輝:反對李國章 皆因遇「剋星」 (圖)
團體反罷課促珍惜學業 (圖)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圖)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圖)
版權例入「冰封」期 瘋點人25次
微觀點:再拉布必自食其果
部分預計2015/16年度審議項目 (圖)
林鄭:市民選出議員 要求做實事
2015/16年度已通過新工程項目 (圖)
「佔鐘」生梁景順掟石襲警表證成立 (圖)
冒警截查老幼 兩漢偷手機金飾 (圖)
女生中大墮斃 母泣叫:要同佢返屋企 (圖)
涉辦骨療課呃22萬 「電視小姐」拒認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