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放大圖片

■莊月明文娛中心昨日有大批學生如常上課下課,並未因所謂「罷課」影響。 黃偉邦 攝

近日香港社會冒出的「數字笑話」,繼歌手何韻詩的「撤資」1,000元淘寶店生意後,應該可算上香港大學有學生舉行的兩小時「罷課」。驟眼一看,這和一些人笑說要「絕食5小時」有異曲同功之妙,其實都是取巧的舉動,而無論是1,000元的「撤資」,又或者兩小時的「罷課」,反映的都是同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根本沒有什麼籌碼。

看看昨日的「罷課」情況:即使「罷課委員會」已移船就磡,於中午的午膳時段去人流最旺的飯堂外舉行活動,大會的「估計」出席人數才不過300人。以其他數值作為參考,港大各類課程學生總計約2.8萬人,300人等於當中的1%;且該時段內不用上課的學生人數,又一定遠多於300人,換言之絕大部分港大生連「零成本」的「罷課」也沒有意慾參與。另一方面,出席的300人中,還有不少與港大無關的校外人,活動的號召力有多大,不言而喻。

另一個更直觀的數據,就是旁邊的飯堂正正是一個可容納300人的餐廳,兩小時不知流轉了多少趟,只要吃完飯肯稍移玉步去參與「罷課」,活動已不止如此聲勢,如今的尷尬情況,足以證明這個議題根本難在港大師生中取得共鳴。

在反對派的虛張聲勢下,學生再一次成為被推出去見笑於人前的「爛頭卒」,或許這也是一堂教訓深刻的「政治課」。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相關新聞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圖)
特寫:集會場面冷Vs課室人頭湧 (圖)
李輝:反對李國章 皆因遇「剋星」 (圖)
團體反罷課促珍惜學業 (圖)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圖)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圖)
版權例入「冰封」期 瘋點人25次
微觀點:再拉布必自食其果
部分預計2015/16年度審議項目 (圖)
林鄭:市民選出議員 要求做實事
2015/16年度已通過新工程項目 (圖)
「佔鐘」生梁景順掟石襲警表證成立 (圖)
冒警截查老幼 兩漢偷手機金飾 (圖)
女生中大墮斃 母泣叫:要同佢返屋企 (圖)
涉辦骨療課呃22萬 「電視小姐」拒認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