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放大圖片

■發起「罷課」者聲稱,約有300人參與集會,但即使計算其他院校學生、現場採訪記者及路過看熱鬧的人在內,似乎也不足此數。 黃偉邦 攝

師生冷淡靠外人充撐 兩小時即「鳥獸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為反對李國章出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及要求檢討校委會組成辦法,由寥寥數十名學生成立的「港大罷課大會」於昨日午飯時段發動「罷課」,全程僅維持約2小時。大會早前聲稱有「足夠人數」,但在有其他院校學生支撐場面下,大會宣佈估計有300人出席。有港大學生直言,這種象徵式「罷課」時間短兼無用,故不會參加,有教職員也表明不會響應,反映是次「罷課」不得人心。

「港大罷課大會」搞的「罷課」集會於昨日中午12時半在黃克競平台、飯堂外面舉行。「罷課委員會」成員梁天琦在台上蚞ル肣n「堅定立場」,又高叫教職員罷教,但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其後上台解釋,教師只有在勞資糾紛的情況下才有合法罷工權利,因此不會呼籲教師罷教。向來對李國章意見多多、競逐港大副校長失敗的陳文敏也未有參與;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雖有到場,但未有坐下,更表明會繼續授課。

發起者死撐宣傳時間不足

結果,活動僅維持約2小時就完結,一眾參與學生各自「鳥獸散」,僅餘下委員會成員約10人留在平台寫大字、派傳單及執拾現場。至3時許已人去樓空,「罷課」不足3小時「圓滿結束」,不留下一絲痕跡。

「罷課委員會」另一名成員王俊杰報稱,今次「罷課」約有300人參加。被問到人數是否太少,他辯稱「宣傳時間短,參加者數目少可以理解」,又期望日後能有更多人參與。至於日後將如何呼籲教師加入,王俊杰要求教師「覺悟」自己都是「身受其害的持份者」,稱他們「本身有責任反抗」,促請他們「認清事態嚴重性」,「諗清楚」後響應罷教支援學生。雖然師生反應冷淡,但王俊杰依然聲稱會視乎校委會的回應,再討論會否有「升級行動」。

學生不認同罷課如常上堂

港大一年級生傅同學昨日如常上課。她表示,課堂上依舊坐滿學生,「罷課」行動並未對課堂構成影響。她指過去一個星期收過罷課宣傳單張、聽到呼籲,但形容煽動者「有點衝動,他們對自己的立場亦不太樂觀」。她認為罷課成效取決於人數,只有大量學生參與才能給校方壓力,再加上「罷課」時間太短,「很多學生根本未知件事發生,未感受到(罷課)氣氛就已經完驉C」

跟友人同行前往飯堂午膳的教育學院陳同學表示,不認同罷課,擔心會對學校造成負面影響,故無意參與。文學院二年級李同學雖然不滿李國章擔任校委會主席,但她認為罷課無補於事,並無參加。路過平台的巿民馮女士見證學生集會,認為「他們關心時事是好,但讀書才是第一要務」,奉勸學生應尋求其他方式表達訴求。

「本土」激進派叫囂封路「佔校」

有港大法律系教職員指,其任教的課堂下周才正式開課,學生昨日「罷課」無構成影響。對於學生呼籲教職員罷教支持學生,她指尊重學生表達訴求權利,但教師罷教並不恰當,不會響應行動。

港大師生冷待「罷課」,「本土派」卻磨拳擦掌欲插手抽水。「四眼哥哥」鄭錦滿昨日就在facebook上聲稱要搞「大學革命」,叫市民以其他行動「參與其中」,包括「佔領重要建築物」、「建路障,阻車輛出入」及「逐步封鎖校園」,欲騎劫「罷課」。

港大發言人表示,港大成員享有言論及表達意見自由,但他們在行使權利的同時,必須尊重多元不同的意見和其他人的自由,並充分意識到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有罷課,港大的教學活動仍會如常進行,讓希望上課的同學繼續學習。

相關新聞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圖)
特寫:集會場面冷Vs課室人頭湧 (圖)
李輝:反對李國章 皆因遇「剋星」 (圖)
團體反罷課促珍惜學業 (圖)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圖)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圖)
版權例入「冰封」期 瘋點人25次
微觀點:再拉布必自食其果
部分預計2015/16年度審議項目 (圖)
林鄭:市民選出議員 要求做實事
2015/16年度已通過新工程項目 (圖)
「佔鐘」生梁景順掟石襲警表證成立 (圖)
冒警截查老幼 兩漢偷手機金飾 (圖)
女生中大墮斃 母泣叫:要同佢返屋企 (圖)
涉辦骨療課呃22萬 「電視小姐」拒認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