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放大圖片

■建造業大聯盟批評拉布延誤批核基建撥款,嚴重影響建造業前景,促立法會「剪布」。 岑志剛 攝

「拉死」新工程 行業失前景 陳健波倡「雙線行」審民生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立法會拉布為禍,多項公共基建工程未獲撥款上馬。建造業大聯盟昨日指出,立法會財委會因拉布延誤批核基建撥款,去年10月至今只通過4.7億元新工程項目,若新工程項目未能通過撥款,將嚴重影響建造業前景,包括40萬名從業員及家庭成員過百萬人生計。他們促請立法會及相關事務委員會主席「剪布」,盡快通過工程合約。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建議日後採用「雙線行」方式,將具爭議及不具爭議的項目分成兩條隊審議,加快民生項目的審議。

由16個團體,包括專業團體、承建商、分包商和工會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招待會促立法會「剪布」。聯盟代表、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表示,建造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4.3%,從業員共40萬人,特區政府每年需在建造業投放約七百億元工務工程開支,才能維持行業發展。

謝子華:長遠致行業斷層

他指出,特區政府原先預告在立法會2015年至2016年度會期內,提交合共675億元共72項工程撥款申請,但至今只有4項共4.7億元的新工程項目獲工務小組通過,情況令業界憂慮。特別是大部分現正建造的政府工程,將於2017年至2018年度完成,若現時規劃及設計項目的工作未能開始,就不能及時展開新工程銜接建造業就業,短期內會影響業界技術及專才的就業前景,長遠更會令技術人員流失,造成行業斷層。

謝子華指出,2013年至2014年度立法會財委會因拉布而只批出36億元新工程項目撥款,負面影響已開始浮現,工程量減少令不少專業顧問公司及建築公司難以制定長遠發展策略,甚至要裁員;中小型承建商面臨經營困難,流動現金不足,有機會倒閉。

他擔心立法會在7月休會前難以處理餘下60多項工程,最壞情況是回到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期間,建造業失業率高達19%,影響全港建造業從業員家庭過百萬人生活。

林雲峰憂未來業界青黃不接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任會長林雲峰指出,建築師須進行設計等前期工作,目前不少工程未能審議,或要經多次會議才獲撥款,拖延超過1年,影響合約投標,令業界承接工作量減少,有公司出現凍薪、裁員、無雙糧等情況,今年建築系畢業生的入職薪金,亦按年下跌10%至15%。他擔心人才流失後,若未來工程數量回升,業界青黃不接,將出現人手不足問題。

伍新華:中小企「一個浪會葬身」

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主席伍新華表示,分包商多是中小企,不似大企業可輕易透過裁員節省開支,不少公司在過去一年倒閉,「一個浪沖過來就會葬身」。

周聯僑:最終由納稅人「埋單」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拉布令工人「無糧出」,每拖延一年,工程成本會上升一成,最終由納稅人「埋單」,「起一條橋因拖延而唔見鬫妠X億,(這筆錢)可以起幾多公屋呢?」

大聯盟強調沒有政治目的,只是希望市民了解建造業困境。代表其後約見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促請他們「剪布」。

陳健波會後表示,對有議員拉布感到極失望,指目前有二十多項工程需於今年內完成審議,再拖延必定「起唔切」。他建議日後採用「雙線行」方式,將具爭議及不具爭議的項目分成兩條隊審議,加快民生項目的審議。他稍後會向特首辦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出有關建議。

相關新聞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圖)
特寫:集會場面冷Vs課室人頭湧 (圖)
李輝:反對李國章 皆因遇「剋星」 (圖)
團體反罷課促珍惜學業 (圖)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圖)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圖)
版權例入「冰封」期 瘋點人25次
微觀點:再拉布必自食其果
部分預計2015/16年度審議項目 (圖)
林鄭:市民選出議員 要求做實事
2015/16年度已通過新工程項目 (圖)
「佔鐘」生梁景順掟石襲警表證成立 (圖)
冒警截查老幼 兩漢偷手機金飾 (圖)
女生中大墮斃 母泣叫:要同佢返屋企 (圖)
涉辦骨療課呃22萬 「電視小姐」拒認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