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須提早做好「一帶一路」長遠規劃


放大圖片

■袁國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為激化香港與內地矛盾,在昨日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上,香港反對派聲稱特區政府「硬推」「一帶一路」是要「擦鞋」,討好中央政府,試圖歪曲特區政府發展經濟的良好意願。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批評,反對派的言論是在以偏概全,又強調香港必須提早起步做好「一帶一路」的長遠規劃,並呼籲社會不要將高鐵追加撥款和「一地兩檢」掛u,特區政府絕對不會為經濟效益而損害「一國兩制」。

袁國強昨日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講解來年的法律政策措施。不過,反對派乘勢借題發揮,不斷抹黑「一帶一路」及高鐵「一地兩檢」等措施。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稱,近日有內地官員「跨境執法」,令人憂慮香港沒有推行「一地兩檢」的空間。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聲言,特首梁振英是為了「擦鞋」硬推「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根本『十劃未有一撇』。律政司的責任是捍衛香港司法獨立及『一國兩制』,香港一旦『赤化』淪為內地城市,香港就玩完。香港是否借『一帶一路』尋找商機,這些毋須你司長操心,你根本無能力維護香港司法獨立。」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反駁,國際間一直推動雙邊及多邊協議,今次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帶動與周邊國家的雙邊及多邊協議,竟惹來香港反對派抗拒及取笑。她質疑取笑者是不清楚「一帶一路」內容,「鄰近國家認為香港實行普通法,理應受到青睞,擔當『亞投行』的總部,但有人竟因抗拒內地而取笑『一帶一路』,更將『一地兩檢』講成『割地』,是否有『一國兩制』就不能進行『一地兩檢』?」

袁國強:免港落後鄰近地區

袁國強也批評反對派言論是以偏蓋全,強調經濟發展與法律關係密切關係,若香港不提早起步為「一帶一路」作好長遠規劃,屆時會落後於亞洲鄰近國家及地區。

強調「一地兩檢」須符基本法

在回應「一地兩檢」的落實時,袁國強強調,「一地兩檢」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不會因為經濟效益而犧牲「一國兩制」,「如果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我們一定不會做,我們希望尋找一個在政治上為港人接受的辦法,並要獲得立法會通過。即使我們說到法律(層面)有多棒和天花龍鳳也好,政治上港人不接受的,也是落實不了。」

他重申,大家不應將高鐵追加撥款和「一地兩檢」方案掛u,特區政府正積極進行類似「沙盤推演」工作,與香港與內地的對口部門商討,倘有實質方案會盡快向社會和立法會交代,「高鐵追加撥款和『一地兩檢』不應混為一談,否則只會令事情焦點變得模糊。若撥款申請阻滯導致工程停工,這對香港是很大的事,不單涉及經濟損失,更會牽涉很多不同的訴訟,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相關新聞
寒天太「獨特」 雪爪研加碼 (圖)
誤傳跑手失蹤 陸空大搜索 (圖)
市民登大帽山「告別」冰霜 (圖)
全港學校今如常上課 (圖)
天文台主任:遏暖化不容緩
內地供應減 港菜貴一倍 (圖)
搜救機制亟待改善
鮑撈起388元 坐輪椅都捧場 (圖)
創「雲腿芝士糕」 迎港人「貪新鮮」 (圖)
黑瓜子「頂呱呱」 外地客大手掃 (圖)
選購靚瓜子 「抓看嗅」有講究 (圖)
「小小兵」「腦朋友」 立體揮春大熱 (圖)
港大「罷委會」圖煽衝擊校委會 (圖)
建制批濫用覆核 促政府採應對措施
港須提早做好「一帶一路」長遠規劃 (圖)
特稿:中大「煥然」會長被爆訟黨成員
版權例再拖恐要讓路預算案 (圖)
臨急「傳召」院長 無人理始知衰
僱主首季趨審慎 減招聘薪金增幅放緩 (圖)
CY探訪送暖衣 阿婆都讚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