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任性誤港「唔得鵅v


放大圖片

■張曉明於酒會上致辭。曾慶威 攝

解構領導人講話三意義 提醒集中精力拓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國家領導人在特首梁振英述職時和會見香港各界訪京團的講話,對香港的發展有三方面的重要指導意義:一是要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確保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二是要茪O提升自身經濟競爭力;三是要善於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他提醒港人要有逆水行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對任性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聲說「唔得鵅]不行的)」。(相關新聞及張曉明講話全文刊A13版)

中聯辦昨日舉行2016年新春酒會,來自中央駐港機構、特區政府、駐港中資企業、外國駐港使領館和香港社會各界的4,000多名嘉賓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張曉明以《登高望遠 共謀發展》為題致辭。他表示,在過去一年裡,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等國家領導人多次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有關講話不僅表達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殷殷關懷,更對香港今後的發展路向具有以下三方面的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正確方向不跑偏

一是香港的發展要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張曉明表示,習近平主席去年底聽取特首梁振英的述職報告時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他認為,「不會變、不動搖」宣示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誠意和自信,「不走樣、不變形」則提示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

張曉明指出,作為一個新事物,「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出現一些爭議和分歧也不足為奇,關鍵是必須始終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既尊重「兩制」差異,又堅持「一國」原則;既保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又維護中央權力;既充分享有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賦予的各種權利與自由,又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義務與責任。「這樣才能確保香港發展不出方向性偏差,才能使香港在國家的長治久安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茪O提升經濟競爭力

二是香港的發展要茪O提升自身經濟競爭力。張曉明坦言,面對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國際和地區競爭,香港能否繼續保持已有的優勢,繼續被「高看一眼」,取決於經濟發展狀況。他注意到香港社會近期對一些重大民生問題的討論,而解決這些問題都要落實到財政能力上。「財政能力從何而來?只能是從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上來。」

他提醒香港各界人士都要有逆水行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共同支援特區政府,並推動全社會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提高香港競爭力上來。「對那些任性地耽誤香港發展的現象,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說:唔得鵅I」

港政策對接國家戰略

三是香港的發展要善於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借力國家發展大勢。張曉明指出,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援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支援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等,再次凸顯了中央政府在謀劃國家整體發展佈局時,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熱切期待。

他指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應注意做好與國家戰略的對接,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交集,特別是把香港在制度、區位、專業、人才等方面的既有優勢發揮好。「只要做好與國家發展戰略結合這篇大文章,香港就一定能夠獲得持續不斷的發展動力,開拓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分享互利共贏的發展成果。」

張曉明提醒,當今世界正處於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之中,香港發展的內外環境也在不斷變化,「越是風雲變幻的時候,越是需要我們有登高望遠的智慧和從容不迫的定力。」他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把握好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大方向、大原則,順勢而為,「合力為香港、為下一代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張曉明:任性誤港「唔得鵅v (圖)
張曉明講話重點
中央續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特寫:三字粵語獲全場掌聲 (圖)
出席酒會部分嘉賓 (圖)
各界認同張講話 走正路勇發聲 (圖)
張曉明談國家發展金句摘要
國家穩健邁「兩個一百年」目標
各界:港「追落後」需借力國家機遇
特首:「拉死」工程累死港人 (圖)
盧偉國促反對派「收手」惠港
曾鈺成擬加時審議「版案」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圖)
去年衝擊無懲處 學生「夠膽」再搞事 (圖)
「保港」「愛港聲」「珍惜」批罷課生憭蔗 (圖)
區潔芳暫代副校 負責學術人力資源
微觀點:遵「賴能報告」研管治 無知「盲衝」毀競爭力 (圖)
特寫:圍攻無辜者 逼刪片驗身 (圖)
「扮內地官員」電騙升逾60倍 (圖)
2015年罪案升跌幅(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