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扮內地官員」電騙升逾60倍


放大圖片

「裸聊」勒索案增72% 警續增交流應對跨境罪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犯罪手法層出不窮。雖然警方錄得上年的整體罪案數字創1979年以來的新低,但新式的詐騙及勒索都有上升趨勢,如「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上升超過60倍,「裸聊」勒索案亦大增72%。警方預計今年將繼續面臨科技罪案或跨境罪行的挑戰,將繼續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的情報交流,警方已駐員在去年於新加坡成立的國際刑警打擊跨境科技罪案之全球中心。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回顧2015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表示上年的整體罪案有66,439宗,較2014年的67,740宗下跌了1.9%,數字是1979年以來的新低。而每10萬人為計的罪案率為910宗,為43年來最低紀錄。

同時,暴力罪案數字也錄得多年來的新低,在上年共錄得10,889宗,比2014年下跌約百分1.7%,數字為1971年以來新低。

騙案去年9353宗 失財3.17億

警方數字指上年有9,353宗詐騙案,較前年上升5.6%,升幅主要來自電話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總損失金額為超過3.17億元。盧偉聰指,電話騙案在上年有2,880宗,比前年多660宗,升幅全數來自「假冒內地官員」騙案,這類案件由前年的23宗,上升超過60倍至上年的1,423宗,造成的損失金額超過2.91億元,佔總損失金額超過90%。而早前流行的手法「虛擬綁架」及「猜猜我是誰」則都有下降趨勢。

增普通話宣傳聲帶防騙案

盧偉聰補充指「假冒內地官員」騙案中,近月內地新來港人士及留學生佔受害人比例有所上升,表示會在邊境檢查站及大學等地方加強宣傳,除增加以簡體字宣傳外,也會新增普通話的宣傳聲帶。

他指,整體電話騙案在上年7月的最高峰838宗,曾於10月下跌至27宗,但到12月也有回升至105宗,表示趨勢略見緩和,但情況仍然值得關注。

另外勒索案也有急升趨勢,在上年有1,366宗,比前年增加481宗,升幅達54.4%,盧偉聰指升幅大都來自「裸聊」,這類案件在上年錄得1,098宗,比前年的638宗大增72%;涉及「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的勒索案在上年上升19宗至20宗,被勒索的均為商業機構,盧偉聰解釋指犯罪人士會以傳發大量垃圾訊息以癱瘓受害者網絡作威脅,表示上升趨勢值得關注。

新式的詐騙及勒索都涉及跨境罪行,盧偉聰表示會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的情報交流,而警方亦已駐員在去年在新加坡正式成立的國際刑警專責統籌打擊跨境科技罪案之全球創新中心。

他預計今年將繼續面臨科技罪案或跨境罪行的挑戰,將「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列為本年其中一項「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相關新聞
張曉明:任性誤港「唔得鵅v (圖)
張曉明講話重點
中央續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特寫:三字粵語獲全場掌聲 (圖)
出席酒會部分嘉賓 (圖)
各界認同張講話 走正路勇發聲 (圖)
張曉明談國家發展金句摘要
國家穩健邁「兩個一百年」目標
各界:港「追落後」需借力國家機遇
特首:「拉死」工程累死港人 (圖)
盧偉國促反對派「收手」惠港
曾鈺成擬加時審議「版案」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圖)
去年衝擊無懲處 學生「夠膽」再搞事 (圖)
「保港」「愛港聲」「珍惜」批罷課生憭蔗 (圖)
區潔芳暫代副校 負責學術人力資源
微觀點:遵「賴能報告」研管治 無知「盲衝」毀競爭力 (圖)
特寫:圍攻無辜者 逼刪片驗身 (圖)
「扮內地官員」電騙升逾60倍 (圖)
2015年罪案升跌幅(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