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觀點:遵「賴能報告」研管治 無知「盲衝」毀競爭力


放大圖片

■李國章一度被包圍近10分鐘,被逼折返大樓。 黃偉邦 攝

港大校委會昨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其有效性,校方昨晚的聲明特別提及,此舉符合「賴能報告」的精神。遭誤導「盲衝」的港大生或者不知道,其實港大過往每相隔一段時間都會檢討大學管治,在2003年便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前任校長賴能(Niland)、哈佛大學前校長胡德泰及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等「校外人」組成的專責小組進行;至2009年賴能再獲邀檢視專責小組各項建議的落實情況。相關報告都有提到,應約每五年就校委會的績效再進行檢討。

港大昨日聲明又透露,教資會即將發表檢討各間大學管治的「Newby報告」,新的專責小組能與報告於時間作配合,而據了解該報告將於兩個月內公佈,港大為免其專責小組與報告研究內容重複,故予以配合。事實上,2003年港大的「賴能報告」,也是呼應教資會2002年全面檢視8大院校的「宋達能報告」,以從專業角度釐定國際級大學管治及管理架構所需,讓港大具備能與國際頂級高等學府競爭的能力。

個別搞事港大生,無視管治檢討應該專業、獨立的原則,標籤專責小組由「校外人」組成。其實因應持份者的意見,2003年「賴能報告」也有先例應如何處理,當年港大校委會成立由校長、校委、師生等組成的12人工作小組,就「賴能報告」的建議進行了兩個月的諮詢,又為師生及校友舉辦研討會,收集他們的意見。有關學生為反對而反對,同時突顯自己對母校及高等教育的無知,叫人惋惜。■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張曉明:任性誤港「唔得鵅v (圖)
張曉明講話重點
中央續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特寫:三字粵語獲全場掌聲 (圖)
出席酒會部分嘉賓 (圖)
各界認同張講話 走正路勇發聲 (圖)
張曉明談國家發展金句摘要
國家穩健邁「兩個一百年」目標
各界:港「追落後」需借力國家機遇
特首:「拉死」工程累死港人 (圖)
盧偉國促反對派「收手」惠港
曾鈺成擬加時審議「版案」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圖)
去年衝擊無懲處 學生「夠膽」再搞事 (圖)
「保港」「愛港聲」「珍惜」批罷課生憭蔗 (圖)
區潔芳暫代副校 負責學術人力資源
微觀點:遵「賴能報告」研管治 無知「盲衝」毀競爭力 (圖)
特寫:圍攻無辜者 逼刪片驗身 (圖)
「扮內地官員」電騙升逾60倍 (圖)
2015年罪案升跌幅(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