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穩健邁「兩個一百年」目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在中聯辦昨日的新春酒會上,主任張曉明回顧了國家過去一年的一系列大事,包括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順利舉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正式成立、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等,說明國家去年在維持世界和平、經濟、科技及外交等範疇都取得巨大成就。展望今年,國家將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還會遇到各種風險,但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全國上下穩健地邁向「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長遠仍然看好。

張曉明昨日在致辭中表示,國家在過去一年有許多重要的歷史瞬間,讓每個中國人都深有感觸、難以忘懷:

向全世界展示強大自信

「我們都會記得,『9.3閱兵』時,習近平主席在天安門城樓莊嚴宣示『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那一幕。」張曉明表示,70年前還在為民族存亡浴血奮戰的中華兒女,今天向全世界展出恢宏的陣勢、強大的自信和對和平的珍愛。

「我們都會記得,12月25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亞投行正式成立的那一幕。」亞投行是第一個由中國主導的國際開發銀行,是國家經濟實力躍升的又一個新標誌。去年,國家國內生產總值達到近68萬億元人民幣,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四分之一,而「一帶一路」倡議得到積極響應、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同樣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投下的信心票。

越來越多創科成果貢獻

「我們都會記得,12月7日,一張中國女性的面孔出現在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諾貝爾大廳的那一幕。」張曉明說,屠呦呦成為中國內地第一位自然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獎獲得者,而國家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同樣在去年總裝下線,加上中國超級電腦破世界紀錄蟬聯「六連冠」、中國高鐵走進印尼、中國核電出口英國,「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必將有越來越多的科技創造和文明成果貢獻於人類。」

「我們都會記得,10月20日,倫敦塔等處的上空響起103響禮炮的那一幕。」他表示,古老的西方大國(即英國)用最隆重的禮遇歡迎中國最高領導人到訪,友好的氣氛一直延伸到郊外的鄉村酒吧,而從紅場閱兵(習主席訪俄)到白宮秋禳]習主席訪美),從聯合國峰會到巴黎氣候大會,從G20(二十國集團)到APEC(亞太經合組織),「中國不能缺席的國際場合越來越多,中國聲音的份量越來越重,國家領導人直接引領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

中華民族添新尊嚴榮耀

張曉明認為,這一幕幕場景、一件件大事,讓曾經歷盡磨難的中華民族增添了新的尊嚴與榮耀,並進一步凝聚成強大的精神力量。

展望新一年,國家將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將付諸實行。他指出,儘管國家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還很大,也還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但國家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全國上下正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指導下,更加穩健地邁向『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相關新聞
張曉明:任性誤港「唔得鵅v (圖)
張曉明講話重點
中央續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特寫:三字粵語獲全場掌聲 (圖)
出席酒會部分嘉賓 (圖)
各界認同張講話 走正路勇發聲 (圖)
張曉明談國家發展金句摘要
國家穩健邁「兩個一百年」目標
各界:港「追落後」需借力國家機遇
特首:「拉死」工程累死港人 (圖)
盧偉國促反對派「收手」惠港
曾鈺成擬加時審議「版案」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圖)
去年衝擊無懲處 學生「夠膽」再搞事 (圖)
「保港」「愛港聲」「珍惜」批罷課生憭蔗 (圖)
區潔芳暫代副校 負責學術人力資源
微觀點:遵「賴能報告」研管治 無知「盲衝」毀競爭力 (圖)
特寫:圍攻無辜者 逼刪片驗身 (圖)
「扮內地官員」電騙升逾60倍 (圖)
2015年罪案升跌幅(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