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羅聯手舉辦羅馬尼亞珍寶展 445件展品亮相國博


放大圖片

■金器展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由中國和羅馬尼亞聯手舉辦的「羅馬尼亞珍寶」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以羅馬尼亞歷史沿革為順序,意在向中國觀眾全面展示羅馬尼亞從史前時期到近代早期(18世紀末)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今次展覽,羅馬尼亞共遴選出445件(套)展品,包括石器、陶瓷器、金銀器、銅器、玻璃器、木器、壁畫、書稿及紡織物等。

據介紹,是次展覽以精品文物勾勒出羅馬尼亞的歷史演進與文明進程:從精彩的新石器時代彩陶文明,到青銅、鐵器時代高度發達的銅、金冶煉術;從羅馬尼亞人先祖蓋塔-達契亞人的金銀器文明,到羅馬帝國治理下的「羅馬化」文明;從中世紀宗教文明,到近代早期的吸收了東西方文明創造出羅馬尼亞本土文明。展覽共有445件(套)展品,時間跨度從史前文明到近代早期文化。

據羅馬尼亞國家歷史博物館館長埃內斯特介紹,陶器的製作,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以庫庫特尼文化、古梅尼察文化為代表的羅馬尼亞彩陶文化享譽歐洲。新石器時代的羅馬尼亞彩陶,無論是器形,抑或是裝飾圖案,都與中國新石器時代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馬家窯文化類型彩陶有諸多相似之處。在未發現兩種文化直接交流的證據下,如何理解兩種物質文明藝術風格的相似性,這也將為學術界提供新的研究課題。

今次展覽是由羅馬尼亞文化部、羅馬尼亞駐華大使館、中國國家文物局與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主辦。展期為3個月,至2016年5月8日閉幕。

相關新聞
立足社區、注重教育:追尋全新的書畫推介之路 (2016-02-02) (圖)
四川農民工演繹藝術「非常夢想」 (2016-02-02) (圖)
香港畫家畫出人生《澐山•真意:陶澐書畫回顧》展 (2016-02-02) (圖)
中羅聯手舉辦羅馬尼亞珍寶展 445件展品亮相國博 (2016-02-02) (圖)
古意悠然《踏歌行》 (2016-01-30) (圖)
敢觀舞台:《午睡》與「記憶的斷層」 (2016-01-30) (圖)
「文化碰撞」激發東北亞當代藝術活力 (2016-01-26) (圖)
法國首辨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 (2016-01-26) (圖)
「泥是傳奇」展出張振福鈞瓷泥塑藝術精品 (2016-01-26) (圖)
諾斯達直面作品赤裸演繹 (2016-01-23) (圖)
大火 小門 哲學家 都靈皇家劇院的前世今生 (2016-01-23) (圖)
光明·中國探月公益音樂會北京奏響 (2016-01-23) (圖)
大型實景演出《出師表》 5月陝西首演 (2016-01-23)
《羅生門》搬上新光舞台 (2016-01-23) (圖)
小野洋子用創作展演人生 (2016-01-19) (圖)
北大藝術團隊赴豫寫生 展覽國畫再現河南山水風貌 (2016-01-19) (圖)
第二屆國石藝術研討會暨《藝海輟英》精品展香港開幕 (2016-01-19) (圖)
在都寧遇見原汁原味威爾第 (2016-01-16) (圖)
敢觀舞台:2015舞蹈回望 (2016-01-16) (圖)
晏小萍感謝港觀眾 支持民歌藝術 (2016-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