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首辨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


放大圖片

■徐震的《 永生 - 北齊圓雕菩薩立像,亞馬遜和野蠻人》

由法國路易威登基金會所主辦、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聯合策劃的「本土:變革中的中國藝術家」,即日起在巴黎路易威登基金會舉行,此次展覽將展出來自中國、不同代際的12位藝術家的作品,以及路易威登基金會的原有藏品,這同時也是近10年以來在法國舉辦的首次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

路易威登基金會將開放1號、2號、3號展廳來呈現劉韡、郝量、徐震、劉小東、曹斐、劉窗、楊福東、邱志傑、陶輝、胡向前、劉詩園、徐渠這12位藝術家的作品;其他展廳將呈現路易威登基金會所收藏的中國當代藝術,包括黃永砯、張洹、嚴培明、張曉剛、艾薩克·朱利安等11位藝術家的作品。這些不同時代、媒材、主題的作品將微縮成現階段中國當代藝術發展面貌。

本次展覽的核心概念為「本土」- 在中國當代藝術領域,這一詞彙不帶任何民族主義色彩,而是涵蓋了在了解普世價值和重新以辯證方式看待身份的過程中令「當地」本土和「全球」本土保持一致的辯證理念。這一表達方式,也是當今中國藝術家、批評家和學者反思的中心。

參展藝術家運用一系列源自本地傳統與文化和高尖端技術與工具,大膽將之結合或形成對照,揭示變革下複雜紛呈的社會現象。他們的作品反映了經濟,生態等領域以及藝術家身邊的新現象,尤其是城鄉關係的轉化。同時也反覆探討身份問題。精選系列並不能全面展示中國藝術現狀,但令我們得以關注在飛速發展下中國藝術創作種類繁多,形式多變的特色,至少能夠肯定這些潮流以及值得關注的個人風格。

本次展覽的目的並不在於勾勒出中國藝術界的全景,而在於凸顯日新月異的藝術生產的多重形態特徵;這種多樣化更多地彰顯在藝術家的個人創作中,而非特定的藝術潮流。此次展覽由即日起正式對外開放,預計將展至8月29日。■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文化碰撞」激發東北亞當代藝術活力 (2016-01-26) (圖)
法國首辨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 (2016-01-26) (圖)
「泥是傳奇」展出張振福鈞瓷泥塑藝術精品 (2016-01-26) (圖)
諾斯達直面作品赤裸演繹 (2016-01-23) (圖)
大火 小門 哲學家 都靈皇家劇院的前世今生 (2016-01-23) (圖)
光明·中國探月公益音樂會北京奏響 (2016-01-23) (圖)
大型實景演出《出師表》 5月陝西首演 (2016-01-23)
《羅生門》搬上新光舞台 (2016-01-23) (圖)
小野洋子用創作展演人生 (2016-01-19) (圖)
北大藝術團隊赴豫寫生 展覽國畫再現河南山水風貌 (2016-01-19) (圖)
第二屆國石藝術研討會暨《藝海輟英》精品展香港開幕 (2016-01-19) (圖)
在都寧遇見原汁原味威爾第 (2016-01-16) (圖)
敢觀舞台:2015舞蹈回望 (2016-01-16) (圖)
晏小萍感謝港觀眾 支持民歌藝術 (2016-01-16) (圖)
梁志和「那時那處」的記憶碎片 (2016-01-12) (圖)
中國新生代繪畫展現世界性 (2016-01-12) (圖)
英國藝術家改造南京公交成聲音美術館 (2016-01-12) (圖)
《午睡》世代夾縫中的「香港式憂鬱」 (2016-01-09) (圖)
音樂劇《太平山之疫》呈現逆境中的人性微光 (2016-01-09) (圖)
無戲之戲:《緣移戲劇班》 (2016-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