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故宮人把生命押上去


彥 火

其實在此之前,即一九三二年十一月,國民政府行政院通過故宮文物南遷議案後,故宮文物編號、點查、挑選、裝箱工作隨之展開。

每件文物都有對應的「身份證」,「天」字打頭表明來自乾清宮,「地」字打頭來自坤寧宮。

故宮專門定製了一批長三尺,高寬各一尺半的厚實木箱。

為了給南遷文物提供一個防震防摔、絕對安全的「移動倉庫」,故宮職工專門從琉璃廠的古玩商店學來文物裝箱的竅門,還做了現場實驗。

工作人員把從景德鎮運到宮中原封未動的瓷器箱打開,只見每十隻碗用草繩緊緊捆成一束,每束之間用榖殼隔開,整箱瓷器無任何鬆動,把箱子從城牆上扔下,裡面的瓷器毫髮未傷。

「故宮人經過反覆商量,使用浸濕的高麗紙覆在石鼓面上,用棉花輕捺,使紙張接近石身,乾了後就固定在那裡,即把石皮上的字緊貼於鼓身上,然後每個石鼓包上兩層棉被,棉被外又用麻打成辮子,纏緊棉被,再把石鼓放在厚木板做的大箱子中,箱內用稻草塞嚴實,箱外包上鐵皮條。」

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鄭欣淼在《故宮文物南遷及其意義》文章中,作了以上憶述。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變後,南京不保,國民政府決定,存放南京分院的故宮文物又分三路運往四川,巴縣存八十箱,峨嵋縣存七千二百八十七箱,樂山縣存九千三百三十一箱。

一九四六年三處文物先集中於重慶,於一九四七年才運回南京。

且說當年文物由南京兵分三路,南路八十箱由莊尚嚴負責,中路九千三百六十九箱由歐陽道達負責,北路七千二百八十六箱由那志良負責。

這批珍貴文物,共達一萬六千七百多件,經過漫長而崎嶇的跋涉,途經湖北、湖南,再輾轉到貴州的貴陽、安順,然後運抵四川樂山、峨嵋秘密保藏,其間走過千山萬水,歷經整整十年。

一九四七年這批文物再運回南京時,幾無缺失,其保安之嚴密,運輸之周全,可謂人類歷史上的奇蹟!

為了和白蟻、鼠患、霉濕作鬥爭,文物需要定期晾曬,每一次晾曬都要有專家在場,有衛兵把守,有幾個人簽字。

隨故宮文物南遷,共有二十位故宮人員日夜伴隨,其中包括馬衡、莊尚嚴、那志良、歐陽道達等十位故宮專家。

他們為了保存文物的完整,把全部生命都押上去了。

為保證一路上「人不離物,物不離人」,南遷文物雖有政府軍隊護運,但均配有故宮工作人員全程押送。

從一地運到另一地,出發時間、運輸工具、轉崗、轉車、轉船,都有文字記錄。

故宮人用「對籤子」的辦法保證文物數量準確。

一支籤子對應一箱文物,每交付一支籤子,就代表一箱文物安全送達。(「戰時故宮文物南遷記」之二)

相關新聞
百家廊:今年過年不回家 (2016-02-03) (圖)
琴台客聚:故宮人把生命押上去 (2016-02-03)
生活語絲:再說手機 (2016-02-03)
天言知玄:猴年馬月的新年隨想 (2016-02-03)
鵬情萬里: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2016-02-03)
翠袖乾坤:今屆金像獎焦點 (2016-02-03)
路地觀察:為何疫苗能幫藥廠賺最多錢? (2016-02-03)
百家廊:方興未艾的廣場舞 (2016-02-02) (圖)
聊易談經:晉卦 (2016-02-02)
思旋天地:靈猴獻瑞 春到人間 (2016-02-02)
發式生活:農曆新年前的難忘事 (2016-02-02)
見多識廣:萬斯白其人其事 (2016-02-02)
翠袖乾坤:智能手機免疫群 (2016-02-02)
跳出框框:膝痛 (2016-02-02)
百家廊:菲傭為何吃香? (2016-02-01)
琴台客聚:西樵山景區對聯 (2016-02-01)
生活語絲:戰後沉船 (2016-02-01)
淑梅足跡:玄學大師陳振華 (2016-02-01) (圖)
七嘴八舌:培訓年輕人分析力很重要 (2016-02-01)
翠袖乾坤:救我是你的職責 (2016-0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