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驗身」報告 質疑UIC「走樣」


放大圖片

■質保局滿意浸大的教學質素。圖為浸大校園。 資料圖片

經10年運作課程 有關學歷或未能與浸大看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檢視浸會大學的質素核證報告昨日出爐,當中不少篇幅提及由浸大與北京師範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UIC),及浸大跟其他海外夥伴大學合辦的課程。負責的評審小組指,對UIC本身的課程質素並無疑慮,但該校經10年的運作後,曾因應本身需要改動課程及預期學習成效,而且未有與浸大廣泛共用教學數據,加上UIC與浸大學者合作程度逐漸減少,兩校電子學習資源亦有差異,質疑有關學歷及質素保證方法未必能與浸大看齊,認為需要作出多方面的改善。

為審視8所政府資助院校的教學情況,質保局繼2009年後再次發表關於浸大的質素核證報告。當中提到,整體而言評審小組認同浸大的教與學方針已相當成熟,不單可與本地及區內大學並駕齊驅,甚至可與不少世界級大學看齊,對該校的全人教育及研究生課程質素予以嘉許。浸大校長錢大康回應時指,對報告表示歡迎,感謝評審小組的評語,將按建議更有效地協調各項國際參與活動和措施。

非共有數據 做法存差異

另一方面,由於浸大表明UIC頒授的學歷與在港頒授的浸大學歷相同,評審小組去年中特別到訪UIC進行檢視。報告指出,雖然UIC與浸大的學術政策相若 ,且需要由浸大教務會作最後審批,但認為浸大應從更多方面監察兩校的學術標準和質素是否同等。評審小組發現,UIC經10年的運作後,其各個學科的課程及預期學習果效,都有因應本身需要調節,而跟浸大略有偏離;另一方面,該校的數據系統未如浸大完善,質素保證方面偏重教職員專業討論,未有與浸大共有數據,做法存在差異。

報告又引述浸大各學院院長理解,「儘管聯合國際學院的學位是浸大頒授的學歷,但該校是一所獨立的高等教育院校,自行負責本身學位的質素。」加上浸大與聯合國際學院並無共同的英語能力測試,難以就兩校學位課程的學生成績進行直接比較,質疑浸大如何肯定兩校學歷達同等水平。

同一課程 名銜各異

此外,浸大與其他夥伴大學合辦的部分學位課程中,在頒授正式證書上亦有發現問題,「在至少一項合作安排中,學生修畢一項課程後可獲授兩個不同的學位,名銜各異,一個來自浸大,另一個則來自一所英國大學。」其中浸大的證書上並無顯示有關學位是兩校聯合或各自頒授,還是雙學位的學歷,並未清楚表達學生所完成課程的作業數量和性質。

報告建議,浸大須確保合辦課程所頒授的學位資格,在質素及學習成果方面等同由浸大開辦的學位課程,又認為浸大必須確保學位頒授機構發出的學位證書,不論學生的修讀地方為何,所刊登的資料應一致,及有責任確保其合辦課程的學位證書明確顯示學生所完成的學習和取得的資格。

相關新聞
浸大「驗身」報告 質疑UIC「走樣」 (圖)
建議浸大須注意事宜:
「落區」教非華語生 準教師:助人自助 (圖)
教局︰「認讀簡化字」列課程無政治意圖 (圖)
舊物換畢業公仔 中大合照日減廢 (圖)
28「火柴盒式」小學 20間想重置重建
廉潔風波:港廉潔評分升排名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