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認讀簡化字」列課程無政治意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教育局近日就更新中文學習課程領域課程作諮詢,卻被部分人扭曲和炒作成「以簡化字取代繁體字」,局方昨日再次在網頁就事件澄清5點謬誤,包括強調將「認讀簡化字」能力列入課程沒有任何政治意圖,重申學習簡化字是合乎學生終身學習的利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其個人面書上直指,有團體多次歪曲事實、借題發揮、製造混亂,不斷引起社會紛爭和混亂,期望公眾能認清事實。

教育局近日已多次就有關更新作回應,但仍遭個別團體借題發揮作政治攻擊,局方昨日再於網頁發表《簡化字爭議正面睇》文章,針對性就當中的5點謬誤作回應,包括早在2002年的中文課程指引中,已有列明學生可「認讀簡化字」,絕無刻意隱瞞認讀簡化字的諮詢。另外,文章強調將「認讀簡化字」寫進文件並沒有政治意圖,讓高中生具有認讀簡化字能力,合乎其終身學習的利益,而大前提是促進學生廣泛閱讀和加強溝通,並非硬性的規定。

諮詢期較慣例長一倍

而就諮詢期方面,文章強調是次諮詢已較慣例的諮詢期延長一倍,有足夠時間蒐集意見。另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見圖)昨日出席活動後也表明,在現時進行的諮詢中,沒有打算或計劃去強推任何關於簡體字的用途。

除了簡化字爭議之外,局方亦澄清另一謬誤,指近日關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更新項目絕無「去政治化」或「染紅」的目的,有關內容嚴守專業原則,包括注重學生在香港、國家與世界均衡的知識基礎,亦注重培養學生辨別是非的思考技能,例如在諮詢文件第三十頁已載有的更新包括了將「權利、義務和公德」這一學習重點,建議更新為「權利、義務和社會價值」,並在學習重點中建議加入「深思、行使和承擔市民的權利和義務,以及社會核心價值」,可見課程既有強調「社會參與」,亦重視社會的核心價值(例如公義、自由等)。

相關新聞
浸大「驗身」報告 質疑UIC「走樣」 (圖)
建議浸大須注意事宜:
「落區」教非華語生 準教師:助人自助 (圖)
教局︰「認讀簡化字」列課程無政治意圖 (圖)
舊物換畢業公仔 中大合照日減廢 (圖)
28「火柴盒式」小學 20間想重置重建
廉潔風波:港廉潔評分升排名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