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區」教非華語生 準教師:助人自助


放大圖片

■阿東(左)與負責計劃的副教授錢志安(右)。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因應本港不少非華語學生於學習中文時面對困難,香港教育學院今學年特別於該校必修的「服務學習」課程中,首次派出準教師到社區中心教導非華語學童學中文。有參與的準教師指,有關支援只於周末開課,時間有限,難以期望學童中文程度突飛猛進,所以將重點放在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及積極性,而自己也可累積寶貴教學經驗,助人自助達至雙贏。

生字牌「蓋棉胎」 邊玩邊學

立志成為初小中文及小學常識教師的教院二年級生鄧鎮東(阿東),去年10月透過校方服務學習課程,走出課室到社區中心指導少數族裔學生學中文,為期共約兩個半月,「我主要協助兩個家庭共6名學童,他們從幼稚園K1到小六不等,中文程度相差很大,因此調節內容是一大難題。」阿東指,因課程每逢周末開課,不宜太過艱深,免得加重學童學習負擔,他亦會盡量讓課堂寓學習於遊戲,例如自製生字啤牌跟學童玩「蓋棉胎」,或是透過「配對遊戲」學習成語解釋,務求讓同學玩得盡興之餘,也學到一點日常用語。

由於學生屬自願性到中心上課,阿東表示每次人數不一,有時甚至只有一人上課,雖然將原定的教學計劃打亂,但卻因此對該位堅持上課同學留下深刻印象,「她是一位小六女生,相處時感覺她欠缺自信,為了掩飾她有時會故意答錯,甚至挑戰老師底線。」阿東憶述,有一次教授形容詞運用,於是請她到白板隨意畫出一樣事物,然後嘗試用中文形容,豈料她竟然畫了一坨屎。

阿東雖然感到意外,但無責備對方,只要求她好好形容這一坨屎;該女生見阿東未有動怒,可能也自覺「無癮」,此後「惡作劇」行為大大減少。

女童初欠自信 後變積極

跟該位女生相處日久,阿東發現她可能受家庭男尊女卑的文化影響,像是認定女生長大後便要回鄉結婚,故家人不鼓勵她學習,自己也稱打算讀完中三就會工作,人生欠缺目標。阿東又指,一開始上課曾問及每一名同學的理想職業,當時該女生竟隨口答「小偷」;而經兩個半月課程踏入尾聲,最後一課時阿東再問她同一個問題,雖然這次沒有得到她的答覆,但從其表情中明白到她開始認真思考未來,遠較初見面時積極主動,阿東認為已足夠。

阿東又分享指,經兩個多月的親身體驗,深深明白到非華語生學習中文的確存在不少困難,一些基本字詞如「馬」、「媽」、「嗎」也很易混淆,要他們追上正規課程的難度可想而知。他又表示,現時非華語生在學校中非常普遍,平衡他們跟本地學生的需要,正是老師的責任,認為是次經驗對準教師而言非常寶貴。

相關新聞
浸大「驗身」報告 質疑UIC「走樣」 (圖)
建議浸大須注意事宜:
「落區」教非華語生 準教師:助人自助 (圖)
教局︰「認讀簡化字」列課程無政治意圖 (圖)
舊物換畢業公仔 中大合照日減廢 (圖)
28「火柴盒式」小學 20間想重置重建
廉潔風波:港廉潔評分升排名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