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香港需要「孫悟空」


方 芳

新春看了郭富城和鞏俐主演的電影《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演員演得好,特技相當可觀,其發人深省的對白,更是極富現實意義。

電影改編自古典小說《西遊記》第二十七回,孫悟空保護唐三藏取西經,途中遇上要吃唐僧肉的白骨精。白骨精以「婦孺」裝扮,唐三藏就是真假不辨,人妖顛倒,但孫悟空的「金睛火眼」,一下子就看穿妖魔的真面目,三度以金剛棒棒打白骨精。唐僧誤會孫悟空濫殺無辜,把他逐出師門。在事實面前,唐僧還是受到了教訓。

年初一「旺角暴亂」事件,暴徒放火、擲磚、襲警,行徑千夫所指,各大政黨表態譴責暴亂。但「譴責」猶如「照妖鏡」,一下子就照出個端倪了,泛民政黨惺惺作態,表明與激進本土派劃清界線,但又模棱兩可說:「我們在電視畫面,看到有人打警察、打記者,當然也看到有警察打人。」這說法不是很可笑嗎?把「發動暴亂」與「制止暴亂」混為一談,意圖曲線護短。更有議員把責任推向政府,指暴亂是政府多年的「施政惡果」,搞到「官逼民反」。這是倒果為因,顛倒黑白,為暴動行為合理化。

香港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都是善心單純的「唐僧」,看到的只是表象,在歪理滿天飛的時候,容易被迷惑,看不透事實的全部。

電影《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裡有這麼一段:悟空被逐出師門,傷心離去的時候,被觀音菩薩攔住去路,開解委屈。觀音菩薩說:「你看到的是真相,但你師父的凡人肉眼,看的是心相,為什麼不可以理解他?」悟空受到啟發,馬上回去拯救師父於危難之中。

令人感動的是,暴動中受了重傷的警察,在康復中表示,他一定會回到崗位,繼續他的工作,否則多年教化年輕人的工作就白費了。香港確實需要多些這樣的「孫悟空」。

相關新聞
新春廟會遊 祈福歡賀猴年 (圖)
自遊行:河南滑縣古鎮新貌迎客 (圖)
百家廊:年味依舊 (圖)
琴台客聚:消逝的念想
思旋天地:學習為上 不必拘泥繁簡
隨想國:春來話薺菜
方寸不亂:香港需要「孫悟空」
翠袖乾坤:何必問流年
獨家風景:浪漫和創意
古法與今術:文物修復的師徒傳承 (圖)
藝訊:「有此山川」多維山水在海南勾連東方意蘊 (圖)
藝訊:台北搶救珍寶 張大千合繪作品重生
拍場槌音:羅丹銅雕作品《吻》 拍賣金額刷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