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有此山川」多維山水在海南勾連東方意蘊


放大圖片

■張大千,《松風曉靄圖》,1969年

由中央美術學院馮雪博士擔任策展人的展覽「有此山川--多維度裡的中國山水」展日前在三亞開幕,展覽中展出華宇集團收藏的20世紀47件(冊)齊白石、張大千等名家山水畫,以及28位當代藝術家有關山水命題的代表性作品。這些山水之作跨越書畫、攝影、裝置等媒材和形式,在同一時空中相互交匯。

展覽並不按傳統時間線索順序進行,從風格氣質等劃分為「流」、「格」、「借」三板塊,音樂中之「山水」、詩歌中之「山水」,互動影像中之「山水」,一一呈現20世紀以來多維度裡的中國山水。2013年2月,張大千的60件繪畫精品曾在海南展出,每天吸引成百上千慕名而來的人觀賞。而本展覽名稱,源自張大千一方印章「有此山川」。

據了解這次展出的張大千《松風曉靄圖》作於1969年,正值張大千潑墨潑彩創作的巔峰期。他把墨彩倒在畫紙或畫絹上,然後讓墨彩半自動式地流動。再加上蒼松、樹枝等,令畫面充滿戲劇性和詩意。從畫風來看,與當時西方抽象表現主義風格相呼應,顯示張大千對西方藝術潮流觸覺的敏銳。

「古今對照」是展覽的一大特色,除了張大千、黃永玉、黃君璧、黃賓虹、吳昌碩等近現代書畫大家之作外,還有三分之一作品是當代藝術。與前輩的詩意水墨不同,藝術家肖谷用油畫表現了江南的溫潤和恬淡以及某種空靈的棲息感,某種程度上拓寬了油畫語言的表現範圍。

「我希望營造一種對遠去的時代紀念的情緒,將現代人的心境表現出來。氣息不是繪畫本身,它包含很多活的、靈魂的東西。」策展人指出追求的就是關於中國文化的靈魂和精神家園,也就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人如何與自然相處,這是中國文化中最基礎的內涵。同是油畫語言,近年從事收藏的尹朝陽,用厚重的顏料疊出滄桑質地,大紅色讓人想像出綿延不斷的熱情。

本次展覽年紀最小的參展藝術家是魯闊,他的作品《火燒芥子園》中,上百頁被火燒過的山石畫,密密麻麻層層疊疊在一起,形成類似水墨線條勾勒的暈染效果。這種不同於傳統水墨卻又體現出水墨意境的手法,是藝術家多次嘗試的結果。■文字整理:張夢薇

「有此山川--多維度裡的中國山水」展覽詳情:

地點:三亞 | 亞龍灣華宇度假酒店龍廳

時間:即日起至3月17日

相關新聞
新春廟會遊 祈福歡賀猴年 (圖)
自遊行:河南滑縣古鎮新貌迎客 (圖)
百家廊:年味依舊 (圖)
琴台客聚:消逝的念想
思旋天地:學習為上 不必拘泥繁簡
隨想國:春來話薺菜
方寸不亂:香港需要「孫悟空」
翠袖乾坤:何必問流年
獨家風景:浪漫和創意
古法與今術:文物修復的師徒傳承 (圖)
藝訊:「有此山川」多維山水在海南勾連東方意蘊 (圖)
藝訊:台北搶救珍寶 張大千合繪作品重生
拍場槌音:羅丹銅雕作品《吻》 拍賣金額刷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