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何必問流年


連盈慧

元旦日出生的嬰兒不屬猴,未到乙未年立春出生的,仍是羊仔羊女。生肖應以農曆計算,只有日本人才以新曆計算生肖,日本講生肖,也像他們對漢字的一知半解一樣,總是學得不倫不類,像以「 湯」字代替洗澡,就把我們常喝那碗大湯看成浴池,初到日本的中國人,看到偌大一個「湯」字,還以為裡頭賣的是什麼「阿×靚湯」。

話說回頭,每年生肖,都給人說成金年,猴年也沒例外說金猴,今年丙申,天干的丙,其實屬火,申屬猴,就是火猴,金從何來?五行講調和,年年說金,沒有木水火土調劑也不成,火有什麼不好?就算火剋金,金沒火熔過怎成器!不談術數,只從物理和常理去推想,總覺得我們這個城市為金狂熱,人人只知迷金,迷到金舖多過米舖,也有不妥,難道日日硬吞金粒就能飽肚?

好好迎接火猴吧,猴那麼活躍已是吉兆,加上有火取暖,這個年就不愁沒生氣,至少要比去年乙未呆頭呆腦的木羊好。

有些朋友屬猴,擔心本命年,犯太歲;有些朋友屬虎,聽說猴與老虎相沖,擔心今年運氣不好,要是相信掛什麼吉祥物可以避過「災難」的話就掛好了,掛了心安理得也是個遊戲。不過有個現實故事可說一說,去年有個屬牛的朋友,也擔心跟羊年相沖,結果也真是沖到了,原來做了多年的公司裁員,她不能倖免,可是很快就有獵頭公司挖角,她因禍得福「沖」 到另一家更高薪的機構坐上高位,可見有時「沖」只不過暗示環境有所變動。試想十二個不同生肖中,一個犯沖一個犯太歲,豈不是很多家庭都不安寧?事實信不信也好,今年大多數的猴呀虎呀必然平安度過,只是行為不檢點,飲食不小心,任何生肖都可能犯官非/出毛病,留意看看新聞中主角,是不是出事犯案者都與生肖相沖?

相關新聞
新春廟會遊 祈福歡賀猴年 (圖)
自遊行:河南滑縣古鎮新貌迎客 (圖)
百家廊:年味依舊 (圖)
琴台客聚:消逝的念想
思旋天地:學習為上 不必拘泥繁簡
隨想國:春來話薺菜
方寸不亂:香港需要「孫悟空」
翠袖乾坤:何必問流年
獨家風景:浪漫和創意
古法與今術:文物修復的師徒傳承 (圖)
藝訊:「有此山川」多維山水在海南勾連東方意蘊 (圖)
藝訊:台北搶救珍寶 張大千合繪作品重生
拍場槌音:羅丹銅雕作品《吻》 拍賣金額刷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