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唔補蝕底:補習昔「補底」今怕「蝕底」


放大圖片

■補習文化不只在香港盛行,在台灣、韓國等地也非常流行和普及。圖為本港補習學校內的眾多名師課程。 設計圖片

-今日香港-

南宋忠烈文天祥曾說:「讀聖賢書,所為何事」,當時他答案是為了仁至義盡,以求無愧於心。如果問現在香港莘莘學子同一道問題,相信大部分會回答:「為考試,為入大學。」幾十年來,香港學生一試定生死,考試成績好或壞,與個人前途有莫大關係。

因此,專為提升學生考試成績的補習服務便應運而生,而部分補習名師天王收入之高,令人咋舌。近日,有著名補習機構登報誠邀某著名中文科名師「過檔」,更以天價8,500萬港元年薪為條件,不禁令人驚嘆這個行業收入之高,也顯示補習風氣在香港之盛。下文將討論香港補習盛行的現況,並分析其原因。 ■徐溯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通識科教師

新聞背景:現代八千萬誘名師過檔

現代教育日前於報章刊登全版廣告,開出年薪8,500萬誘對手遵理學校中文名師林溢欣過檔,掀起全城熱話。市場人士之前認為,計劃上市的遵理有四成收入與林溢欣有關,若他一旦離開,勢將打擊遵理的上市估值及投資者認購意慾。林溢欣在面書貼文回應事件,指自己會繼續留守遵理,相信能為遵理的上市計劃打下強心針。

林溢欣回應說:「我還是當初的那個我,4年過去了,教學熱誠依舊,當日的『當仁不讓,不卑不亢』還是我的座右銘。」他稱,自己與學校長久以來保持茖}好的合作關係,共同構建理想的教學平台,所以只要是一個公平、合理、有共同理念的工作環境,都願意繼續留守。

韓生「四升五落」為上「SKY」

香港有「補習之都」的名稱,在其他的一些亞洲國家及地區,補習班也非常流行。如韓國把國家3所名校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及延世大學統稱為「SKY」,當地學生不惜花費長時間補習,目的只為考進這3間大學,否則就自覺得「低人一等」。當地甚至流傳荂u四升五落」說法,即考生必須每天只睡4小時才能考上名校,若睡了5小時就會落榜,可見考生的壓力之大。

有韓國補習名師認為,若家長對教育制度有信心,就不會付錢讓子女補習;要建立信心,學校教師的薪酬應與表現掛u,吸引更多優秀教師,學校亦應多與家長及學生溝通。

而台灣補習社林立,數目更被指與超級市場的數目相近,補習名師更會成為電視明星。由此可見,補習風行並不只在香港盛行,已經成為亞洲地區一個普遍現象。

小知識

韓國政府曾為了阻止全民瘋狂補習的風氣,實施「補習宵禁令」,即晚上10時以後不准再開補習班。

韓國補習風氣高居全球之冠,家長大花錢讓孩子補習,補習費平均佔每個家庭支出的近20%,有許多家庭為了讓孩子補習導致經濟困難。

政府有見及此,決定出重手管控猖獗的補習班,希望能夠恢復家長對國家教育體制的信心,減輕家庭財務和心理負擔。除了宵禁,當局還設立監督網站、發獎金鼓勵民眾檢舉收費太高或違反宵禁的補習班,首都首爾市還派糾查員在街上巡邏,找出穿學校制服的深夜補習學生。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考試仍當道 家長當託兒

在補習產業尚未盛行的時候,補習往往是一些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作「補底」之用。然而,在今時今日,補習風氣盛行,不少學生及家長抱荂u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的心態參與補習。

即使沒有太大需要,都會怕「蝕底」而報讀補習課程。部分補習名師標榜能在短時間內利用一些應試技巧,考取好成績;一些底子差的學生,紛紛想找捷徑,用最省時最方便的方法來考取好成績,而正中其下懷。

目標入大學 必然求分數

在香港,政府提供了十二年免費教育。當中包括免費六年制小學課程(小一至小六)、免費三年制初中課程(中一至中三)及免費三年制高中課程(中四至中六)。雖然近十年教育局不斷灌輸「愉快學習、求學不是求分數」的理念,但事實是,中學時期的最後一年仍舊是採用考試作為評核方法,部分香港學生依然是以取得好成績、考入大學為目標。

在社會上,學業成績則往往被當作評核個人能力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可以說,本港教育制度偏重「應試文化」、「考試導向」,考試成績決定個人的前途,這就是補習文化的根源。

父母俱工作 無時間跟進

香港的生活壓力大,無論中產人士還是基層家庭,均花費大部分時間於工作上,大部分父母都有工作,部分小學及初中學生的父母,往往難有空閒時間照顧子女,以及跟進其學業。如此一來,便將託兒、教育子女的「裙帶」責任交託予補習社,期望補習社能在指導子女的學業之餘,同時於父母工作期間加以照顧,避免其在街頭流連或在家中獨處。

老師權威減 名師變巨星

學校老師過去具專業、權威的形象到現在已不復當年,學校尊師重教的風氣已見減弱。老師對於一些尖子生而言,可能只是榨取知識、幫助其入大學的「工具」。

日校教師的權威形象較上一代弱,而補習界有別於傳統教育界,其目標只是教授如何在公開試中考取好成績,加上這些學校更善於包裝宣傳,把老師塑造成天王巨星的形象,並以考試技巧、速成班等噱頭吸引學生報讀,補習風氣因而更為盛行。

結語

相信無人會否認,香港是一個應試至上的地方,「求學不是求分數」實在是天方夜譚。把分數放在首位,無疑能增加升讀大學的機會。這種心態,造就一個個年薪千萬的補習天王。

然而,學生的解難能力,思維邏輯到底有沒有得以加強,畢業後到底能否適應社會,實在存有很大疑問。如何避免「高分低能」,「只懂考試,不懂做人」,是有關當局及學校的一大課題。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及就你所知,試指出補習風氣在香港盛行的原因。

2. 承上題,試以香港比較全球兩個國家或地區的補習情況,並指出原因。

3. 「在香港,過度補習的風氣令『求學不是求分數』的心態無法普及。」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試指出羊群心理、考試主導、家長忙碌、補習學校宣傳等因素。

2. 同學可指出任何兩個國家或地區。上文提及了台灣和韓國,後者實施「補習宵禁令」、設立監督網站等;有跨洲的比較則更好,如比較香港、美國和非洲的教育和補習模式。

3. 同學可先指出何謂「過度補習」,再評論何謂「求學不是求分數」,最後把兩者連結。同學須有立場。很大程度同意:補習老師的年薪動輒上千萬港元,並以巨星形象包裝,灌輸怎樣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另一方面,老師的權威形象減弱,成為了尖子學生拔尖的「工具」。很小程度同意:補習社並沒有強行要求學生報名,在商業角度看完全是合法合理,而學生在求分數之餘也可探求其他道理,兩者並不衝突。

延伸閱讀

1. 《補習社「山埃貼士」 考評局講座「解毒」》,香港《文匯報》,2016年1月1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11/ED1601110001.htm

2. 《日「谷」16小時 1/4韓學生「想」自殺》,香港《文匯報》,2015年10月6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06/GJ1510060018.htm

3. 《台6歲以下幼童 禁補習英數》,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8/31/TW1308310010.htm

相關新聞
同校生多同場考 DSE准考證重印發 (圖)
收證迫近開考期 考生「前路」茫茫 (圖)
不諳日語讀日大學 港生報考EJU大增 (圖)
嶺大籌組「亞盟」 續發展博雅教育 (圖)
公大設VR教區特訓準護士 (圖)
「五孩校長」等膺教院榮譽院士
VTC青年學院下周五起開放
睆猺^萃:Dating「橋」唔怕舊 爛gag易搭訕 (圖)
中文視野:思考重技巧 多想勝多看 (圖)
古文解惑:上善若水 潤物不爭
古文解惑:上善若水 潤物不爭
雄辯東西:肯定青年理想 譴責訴諸武力 (圖)
康文展廊: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The Radiant Ming 1368-1644 through the Min Chiu Society Collection) (圖)
漫談英語:Any one of them or one of them? (圖)
唔補蝕底:補習昔「補底」今怕「蝕底」 (圖)
概念圖:香港補習風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