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企購科技服務1元 獲資助2元


放大圖片

■預算案演辭文本和摘要單張派發,市民大排長龍領取。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為推廣本港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政府除了按計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更會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為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政府又會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增至40%,以及擴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至數碼港和科學園的培育公司,推動研究成果商品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為加強中小企的長遠競爭力,會推出為期3年的「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和升級轉型,當局將以配對形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預計開支為5億元。

上限20萬 設供應商名單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一般公司少過50人、生產型公司少過100人,便可定義為中小企。科技券的配對比例,政府與中小企為2比1,申請會以公司為單位,每間公司最高可獲20萬元的資助。

消息人士說,申請者及提供科技服務和方案的公司,均必須是中小企,或是指定科研機構如大學科研中心、在科學園、數碼港開設的公司、「孵化計劃」的初創企業,當局正研究設立有關名單,會提供數百間公司供選擇。

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會參考現時創新科技署提供計劃的批核模式,以分期付款向申請企業發放資助,當局仍在研究有關申請程序和批核時間,亦會設立謹慎的監管機制,防止科技券被濫用。消息人士強調,科技券必須用於科技服務或方案,不能只用於購買硬件,「例如就咁買50部iPhone就唔得。」

投資研發回贈額增至40%

預算案又提到,政府會按計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以鼓勵更多私營機構投資研發和應用科技,將本地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措施包括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由現時30%增加至40%,鼓勵私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把更多資源投放於研發工作。消息人士預計,每年會增加5,000萬至6,000萬元開支。

另外,政府會擴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至數碼港和科學園的培育公司,資助製作原型和樣板,並把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推動研究成果商品化。消息人士表示,計劃在2011年開始,目的是資助培育公司生產樣本試行,協助產品推出市場,此前已在機場管理局、海關等部門,試行射頻識別、電子關鎖等科技。

消息人士解釋,有關公司要先完成科研產品或服務,並有政府部門或非政府組織(NGO)願意使用,屆時政府會就每項服務,每間公司提供最多100萬元資助,估計每年會增加5,000萬至6,000萬元開支。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紓困措施重點
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 (圖)
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一覽 (圖)
綜援長津「三糧」變「雙糧」 (圖)
話你知:7月稅單料反映寬減
減四季差餉涉款106億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中小企購科技服務1元 獲資助2元 (圖)
大學技術轉移資助延長3年 (圖)
高智能大廈簡介
創科措施及其預算支出
5億倍增WiFi熱點至3.4萬個 (圖)
無懼刺腳彎路 信終「破僵」團結 (圖)
公務員增2223常額職位
盈餘原「估錯」逾倍 留房儲金致「縮水」
經濟放緩 料下年度盈餘跌62.7%
預算案總開支收入 (圖)
預算案主要數據 (圖)
2.4億「振旅」 吸好客「息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