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懼刺腳彎路 信終「破僵」團結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 彭子文 攝

曾俊華痛心暴力蠶食核心價值 以歌言志籲珍惜和諧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年初二凌晨旺角街頭爆發的暴亂,令市民憂心忡忡。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宣讀新年度預算案時特別提到,開放、多元、自由、法治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但年初二發生的違法事件,令很多人憂慮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會被暴力及仇恨蠶食。他對事件感到痛心及憤怒,但結語時就引用著名歌曲《憑虓R》歌詞「曾踏遍刺腳的彎路」,相信港人總有一日能打破僵局,更珍惜和諧、團結的社會。

曾俊華昨日宣讀預算案的開場白時強調,開放、多元、自由、法治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並一直引領港人邁步向前,一步一腳印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然而,年初二凌晨旺角卻發生了嚴重的違法事件,有一小撮失去理智的人,對執勤的警務人員及採訪記者作出嚴重的暴力行為,引發大規模的暴亂,造成數十人受傷,令很多人與他一樣,對事件感到痛心及憤怒,更驚訝香港在一刻間變得陌生,「想知道為何暴力的種子會在不知不覺間滋長,憂慮我們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會被暴力和仇恨蠶食。」

暴力難改制度 蒙面談何勇武

在下午的記者會及晚上的電視論壇上,曾俊華強調,這些人以「本土」為借口,但在他眼中完全不是「本土」,「因為真本土只會想香港好,不會想香港衰。」旺角當日出現的是暴力而非勇武,「我從電視畫面看到的行為是暴力,尤其是很多人都蒙面,如何可以稱為勇武呢?」他強調,暴力永遠不能改變制度,不能有建設性結果,亦不能令社會進步,呼籲各方放低短期的政治考慮,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坦言,今年是選舉年,可以預期政治爭拗將會更加激烈,而政治與經濟從來密不可分,政治出現不穩定,經濟亦難免會受到衝擊。他表示,面對當前的種種挑戰,政府責無旁貸,而他作為財政司司長,有責任有效調動資源,維護香港經濟發展及財政穩健,扶助本地企業應付眼前的經濟波動,保障打工仔的飯碗。

「佔」後躁動不安 社會對立惡化

在結語時,曾俊華指出,當前的香港躁動不安,充滿矛盾的狀態令不少人感到窒息及無力,而該種氣氛更自非法「佔領」後持續惡化,即使政制問題已經隨茯F改被拉倒而過去,社會對立情況並無得到紓緩,反而變得更加尖銳:「政治爭拗在議會內外蔓延,敵對立場劍拔弩張,議會無辦法平心靜氣議事論事,社會亦失去了對話的空間。」

憂「下一代在仇恨氣氛中成長」

他認為,造成今日的局面,成因千絲萬縷,大眾除了要真正了解問題所在,更重要是要有決心去解決困局,「如果我們任由問題惡化,香港的未來必然會更加紛亂,下一代將會在仇恨的氣氛中成長。」只有當各方面能放低短期的政治考慮,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

曾俊華最後引用台灣歌手蘇芮的粵語名曲《憑虓R》歌詞中的一句「曾踏遍刺腳的彎路」,指港人曾經歷過戰亂、貧窮、疫症、經濟衰退及金融危機,就算曾經跌倒,最後都能找到出路,相信港人有能力及智慧應付眼前的問題,總有一日能夠打破刻下僵局。

他又以香港足球隊於去年對卡塔爾的世界盃外圍賽中落後三球,最後5分鐘追回兩球的例子,說明港人擁有永不言敗的精神,令他相信港人可「憑蚢麰輕銂熒R,就算前面的路有多崎嶇,都一樣可以克服」。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紓困措施重點
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 (圖)
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一覽 (圖)
綜援長津「三糧」變「雙糧」 (圖)
話你知:7月稅單料反映寬減
減四季差餉涉款106億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中小企購科技服務1元 獲資助2元 (圖)
大學技術轉移資助延長3年 (圖)
高智能大廈簡介
創科措施及其預算支出
5億倍增WiFi熱點至3.4萬個 (圖)
無懼刺腳彎路 信終「破僵」團結 (圖)
公務員增2223常額職位
盈餘原「估錯」逾倍 留房儲金致「縮水」
經濟放緩 料下年度盈餘跌62.7%
預算案總開支收入 (圖)
預算案主要數據 (圖)
2.4億「振旅」 吸好客「息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