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盈餘原「估錯」逾倍 留房儲金致「縮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近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預測下一年度政府財政時,經常被批評「估錯數」,低估盈餘,惟他昨日公佈政府本年度的修訂預算,錄得305億元綜合盈餘,與去年預計會有368億元盈餘,表面看來相差不算太遠,但其實曾俊華已將本年度約445億元盈餘轉撥作房屋儲備金,才令盈餘縮水,實際盈餘達750億元,較原本估計多出1倍達382億元。

曾俊華以往預測政府來年收支盈虧時,經常出現很大出入,以上一年度為例,盈餘達638億元,是最初估計91億元的7倍,若加上撥作房屋儲備金的275億元投資收入,盈餘更高達913億元,更是最初預算的10倍。不過是次預測的差別不算大,本年度錄得305億元盈餘,盈餘比去年預計只少63億元。

曾俊華昨日在預算案中指出,由於個別土地未能按時出售,令本年度的賣地收入,較原來預算少11.6%即80億元,不過因過去一年香港股票市場表現反覆,上半年交投活躍,令全年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多28%即140億元,薪俸稅和利得稅合計亦比預期高8.9%達170億元,可彌補失去的收入。

開支被高估 因百億未批

收入被低估,開支亦被高估。曾俊華指,主要是因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必能如期在本年度內完成向醫管局批出100億元撥款的審議,讓其可推行公私營協作。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有38億元工程開支未用到,綜援比原預算花少12億元等,也是令開支被高估的原因。

在本年度修訂預算總收入4,575億元及總支出4,270億元抵消後,曾俊華預計,本年度政府盈餘為305億元。財政儲備在本年3月底預計為8,600億元,相等於24個月的政府開支。

非運用財技 需提早撥備

曾俊華其後在記者會上否認預算案盈餘較貼近估算是運用財技,指當局是預計未來情況後,認為有需要提早撥備,以免教育、福利和醫療等開支將來需削減。

政府消息人士亦強調,房屋儲備金只是預留款項,並非今年即要使用,日後撥款仍需經一定程序,包括房委會是否需要資金,以及向財委會申請款項等。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紓困措施重點
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 (圖)
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一覽 (圖)
綜援長津「三糧」變「雙糧」 (圖)
話你知:7月稅單料反映寬減
減四季差餉涉款106億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中小企購科技服務1元 獲資助2元 (圖)
大學技術轉移資助延長3年 (圖)
高智能大廈簡介
創科措施及其預算支出
5億倍增WiFi熱點至3.4萬個 (圖)
無懼刺腳彎路 信終「破僵」團結 (圖)
公務員增2223常額職位
盈餘原「估錯」逾倍 留房儲金致「縮水」
經濟放緩 料下年度盈餘跌62.7%
預算案總開支收入 (圖)
預算案主要數據 (圖)
2.4億「振旅」 吸好客「息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