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繼海睇淡中國足球未來


放大圖片

■孫繼海大談中國足球未來。 路透社

中超天價引援 形勢一片大好?

這個冬天裡,中超球隊紛紛出巨資引進大牌球員,在一片大好形勢下,作為中國留洋時間最長球員的孫繼海希望大家保持清醒的頭腦,他甚至說:對中國足球的未來並不樂觀。

孫繼海表示:「雖然(對中國足球)投了很多錢,但我並不樂觀。對一個事情是不是樂觀,就如同看一座大樓的修建一樣。如果地基挖得很深,很專業,你會知道這個樓會蓋得很高、很結實。但如果你看這個地基挖得有點歪,不結實,會有些擔心。我對中國足球有些擔心。」

對於中國男足何時能夠再次參加世界盃的問題,孫繼海說沒有辦法預測;他說:「國家隊是一個國家足球整體實力的反映和縮影,因為在國家隊裡你不能有外援了。這需要整個國家有非常大的基數,我只給你一個蘿蔔,你不能做出一桌很好的飯菜。」

孫繼海又說:「我個人認為,中國足球要想有實質性的提高,真的需要耐心一點。不要考慮眼下的成績,太急功近利,永遠在把一層蓋好,覺得不好再把這一層推倒,結果就是永遠在蓋一層樓,永遠沒有提高。1997年的國家隊和現在的國家隊如果與亞洲對手橫向比較的話,在我看來是退步了,或者可以說,我們進步得沒有別人快。」

孫繼海說,由於中國聯賽水準不是很高,想要吸引更高水準的球員和教練來中國工作,的確需要花更多的錢。況且,大部分的體育運動都需要資本支持,有了這麼多資金進來,對中國足球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聯賽的品質和觀賞性都是很大的提升。「但如果大的資金都只是用來買外援,對中國足球整體實力的發展就沒有那麼大。因為不是每個球員都是物有所值。」

資金蜂擁而上 定能提高實力?

孫繼海認為,以廣州琱j為代表的俱樂部的成功的確給中國人爭了光,擴大了中國足球的影響力,但內地資金蜂擁而上,能不能持續下去是一個問題,能不能用這些資金提高中國足球整體的實力,也是個問題。「中國足球需要良性迴圈,需要有更多的球員出國踢球。這樣的話,我們也許就不用花那麼多錢買外援,」他說。

孫繼海再說:「韓國和日本(聯賽球隊)可能沒有那麼多的資本引入外援,但他們青少年培訓更完善。作為俱樂部的運營他們是比較理智的,如果一個外籍球員不是比本土水準高很多,那就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買一個水準差不多的球員。現在的問題是,好的球員的確很多,但花了冤枉錢的也不少。」 ■新華社

相關新聞
馬天尼斯隱形 琱j鋒無力悶和 (圖)
孫繼海睇淡中國足球未來 (圖)
孫繼海頒發亞洲金球獎盃 (圖)
中國足協脫u基本完成 (圖)
足壇快訊 (圖)
跳水世界盃 中國「雙保險」奏效 (圖)
中華拾錦 (圖)
損兵折將兼輸波 南華亞協盃出師不利 (圖)
鞠盈智長期養傷 美亞有望任東方新舵手 (圖)
卻芭澳網獎盃波蘭尋回 (圖)
打爛球拍 (圖)
NBA速報:床蝨酒店向艾榮道歉 (圖)
NBA速報:馬克加素本賽季報銷 (圖)
NBA速報:禾爾「大三元」擒鵜鶘 (圖)
NBA常規賽周四賽程(本港時間周五開賽)
體壇連線 (圖)
祖記歐聯不言棄 戰意逼「仁」保希望 (圖)
「治」好心魔 球王拆「廠」 (圖)
安歷基否認叫碧基「洗牌」 (圖)
點評:阿記守和半場已有交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